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共国家行政学院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确立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期望

2017年01月09日 16:56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国家行政学院,北京 100089)

  [中图分类号]D2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9314(2016)06-0004-03

  [收稿日期]2016-11-25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最具标志性历史性意义的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和党中央的核心地位,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性选择,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核心和领袖

  马克思主义高度重视领袖在历史上的重大作用。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及主体,同时革命领袖在历史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对社会的发展及进步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马克思说过,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这个社会时代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马克思恩格斯认为,领袖权威对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恩格斯发表著名的《论权威》一文,强调权威和服从不是由人的主观愿望确定的,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列宁在总结国际共运的经验和教训时指出:“任何一个阶级,如果不推举出自己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政治领袖和先进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统治地位。”邓小平在论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和教训时曾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可以说,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给了这些论断雄辩的证明。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在其后几十年里,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十年动乱后,正是由于确立了邓小平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在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才进入了改革开放及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历史说明,人民需要领袖 ,历史上的任何一场伟大的运动,都需要有自己善于组织运动和领导运动的群众领袖。领袖的核心作用表现在:创立和制定理论、路线、战略和策略,给群众斗争指明方向; 启发和教育群众,给群众增加力量; 成为群众队伍团结的旗帜和核心; 实际指挥群众的斗争,使之少受挫折和失败等等。正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所指出的,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中国这样的大国、中国共产党这样的大党,要凝聚全党、团结人民、战胜挑战、破浪前进,保证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力量,党中央、全党必须有一个核心。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

  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是处于转型发展期的中国应对目前复杂战略环境、战胜多重风险挑战的现实需要。对于一个超大型国家来说,越是处于转型发展期,越需要发挥领导核心的作用。从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看,我们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深刻调整,国内发展也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我国既面临许多有利条件,又面临诸多新的、更加艰巨的风险挑战,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从世情来看,中国逐渐走近国际舞台中心,但“树大招风”效应日益显现。从国情来看,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但机遇与挑战并存。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从党情来看,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执政党,但“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严峻的,所面临的“赶考”还远未结束。党肩负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是解决当前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明确领导核心,增强核心意识,有助于增加全党及全国的凝聚力,强化中国国家认同,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胜利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是实现中国梦的需要。世界文明发展史显示一个重要规律,越是大国崛起的关键历史时期,越离不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离不开引领时代的领袖人物。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旗帜。中国梦的核心涵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本涵义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造福世界。实现中国梦的基本途径: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也必须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路。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梦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梦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方向,给人以信心和力量。历史已经证明,历经百年屈辱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站起来”;在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富起来”。历史也必将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也一定会“强起来”。

  二、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提升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坚决维护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讲好中国故事,阐释了中国道路,为发展中国家及转型国家如何治国理政提供了可供借鉴的中国方案,向国际社会宣示了中国的发展方向、发展道路、发展方略,为解决当今世界性难题、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独特的中国智慧。在这些伟大斗争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在领导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的实践中自然形成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勇于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一是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既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主题,也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鲜明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把国家治理好,把党建设好,把人民利益维护好。二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奋斗目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是以“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为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高瞻远瞩地规划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系统蓝图。四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新发展理念,这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新的科学发展观。五是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强调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等等。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治国理政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行动指南,是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的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具有卓越领袖的崇高人格魅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领导干部要用人格魅力管好自己”。人格魅力是领导干部人品、气质及能力的综合反映,是公正无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优良品质的外在表现。习近平同志在治党治国治军的艰巨繁重任务中率先垂范,显示出大国卓越领袖的人格魅力和崇高风范。在执政理念上,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人民的幸福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方法论上,强调运用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强调妥善处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全局与局部、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改革发展稳定等一系列重大关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在科学理论思维上,强调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及系统思维等科学方法。在领导艺术上,既具有战略定力又善于权变,既敢于担当又轻松自如,既稳健厚重又幽默风趣等。

  三、用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统领国家行政学院工作

  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真诚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牢固树立核心意识。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首先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增强“四个意识”,最重要的就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鲜明主题。全会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要把服从核心、维护核心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倡的就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国家行政学院作为公务员教育培训的主渠道、政府管理创新研究的重要基地和决策咨询的高端智库,必须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核心意识,维护领袖权威,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摆在最为突出的位置,将会议精神融入日常的教学培训、科学研究、智库咨询工作中。一是扎实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教育培训工作,根据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精心举办专题培训班次,开发专题课程,充实完善教材,积极推进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二是积极组织开展重大理论研究和政策咨询工作。紧紧围绕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作出的重大部署和战略决策,科学设立一批科研咨询重大课题,组织力量联合攻关。特别要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和系统研究,并努力作出新提炼、新概括,为党的十九大思想理论准备作贡献。三是国家行政学院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主体责任,坚定不移贯彻行政学院姓党根本原则,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学院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循《准则》《条例》各项规定,立足本职,积极工作,争做合格党员和干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邓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