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解读丨从六方面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

2016年12月18日 09:02   来源:央视新闻   杨禹

  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为明年中国经济发展确立了路线图。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详情点击 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干货版)

  △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央视评论

  5000余字的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闻稿,不可能包罗万象,但已“干货满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中的经济思想,在此得到了一次集中展现。

  其一:整体性

  十八大以来这四年,“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已经充分形成,“整体性”特征明显。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此做了概括总结: 一是“新常态”成为大逻辑,二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三是始终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强调“战略定力、问题导向、底线思维、钉钉子精神”。

  带着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措辞并不繁多,对此关键问题的整体性判断已被清晰勾勒。

  其二:连贯性

  仅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的逐步提出、深化,就能看出这种“连贯性”。有些同志以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总书记在国内外多个场合提“供给侧”,作为供给侧改革思想的起点。其实不然。早在2014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就提出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九个“趋势性变化”。那里面只字没提“供给侧改革”这个词,但那九个变化,个个都跟供给侧改革上我们所面临的压力、任务相关。

  可以说,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作了对其“大逻辑”的铺垫性分析,在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了这个概念及“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而在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怎么“深入推进”的具体要求。两年多的跨度,三次重要会议,环环相扣,步步推进,连贯性极强。

  其三:针对性

  由于有着鲜明的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针对性强。比如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中,针对农业生产结束“十二连增”、面临结构质量发展压力的局面,强调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股市、汇市、债市、楼市等领域金融风险有所积聚的局面,强调了防控金融风险;针对实体经济面对的诸多转型难题,强调了着力振兴实体经济;针对国企改革初步完成顶层设计、亟待具体推进的局面,强调了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明年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其四:通俗性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闻一播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就瞬间在互联网上刷屏了。这么生动的一句话,实质上是在强调对“房子”、“房地产业”的基本定位。定位清晰,才能把政策理顺、让市场有序。

  在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发展与经济改革的论述中,这类通俗性强、好记易懂的说法曾经出现过很多。比如他强调过经济政策不能“翻烧饼”,意思是要保持连贯性,别让人摸不着头脑。比如他多次讲,“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说得生动形象。

  通俗性强,不仅是一个怎么表达的问题。把深刻的经济思想用大白话说出来,从深层用意看,是为了让“内行”和“外行”有更多共识,让公众对重大经济决策也能知晓,减少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压缩某些人对政策前景的炒作空间。

  其五:务实性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也正逢全面深化改革三周年。过去三年,三十次中央深改小组会议,以去年7月的第十四次会议为节点,到本月的第三十次,连续强调改革中的一个“实”字——务实的实,落实的实,抓实的实。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意在让处在“落准、落细、落实”阶段的全面深改,对2017年经济工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务实性强,就是一次把问题说透,把一个问题上的关键点都“拎出来、讲明白”。比如在说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那句话后,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房”背后的四个关键影响因素——钱、地、人、市,分别提出了指向性极强的要求,“钱”要用于支持自住、遏制投资投机,围绕“地”要合理调节土地供应量,围绕“人”要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市”要加强监管和规范。没有空话套话,句句直奔关键点、着力点。

  其六:平衡性

  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充满着辩证法的光辉。所谓平衡性强,就是强调辩证看问题、坚持用“两点论”看问题。之前在论及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时,他就强调过要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辩证看待、平衡把握。

  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中,特别强调“稳”和“进”的关系,强调要充满信心又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调“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辩证统一,强调“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强调“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强调“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等等。这都是平衡性的具体体现。

  从昨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闻一出来,很多解读者都是敏锐地抓出了会议精神中的“新词”、“新提法”。这种认识方式当然很好,但一定要注意,不能只关注这次会议精神里的新说法。 把中央部署中最新的变化和一贯坚持强调的内容放在一起看,才能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看准、看全、看懂,也才能把习近平总书记经济思想的大逻辑、大格局,认识到、把握准、落实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