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三个注重”汇聚筑梦中国磅礴动力

2016年12月13日 10:24   来源:南方网   秦豫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申了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有助于使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家庭美德代代相传,为塑造个体人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提供坚实支撑。

  注重家庭,聚合筑梦中国“洪荒之力”。家庭是个人成长的第一环境,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广大家庭也只有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用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热情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注重家教,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教是最基础、最直接、最有效的教育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中国传统社会里,“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故事广为流传,《颜氏家训》《朱子家训》《温公家训》《袁氏世范》等备受推崇。筑梦中国,广大家庭就应重言传、重身教,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

  注重家风,重塑全社会的好风气。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的良好民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良好家风为基础,执政党的良好党风政风也与广大领导干部的良好家风密切相关。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即便在依法治国的当今,家风教育仍是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广大家庭都应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家风正,则民风淳。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其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已经成为作风的重要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抓好家风,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做家风建设表率;当然,还应教育亲属子女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为全社会做表率。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家庭有优良的家风家教,这个家庭就会和睦兴旺;无数家庭传承优良的家风家教,这个社会就会充满和谐友爱。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必须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从无形的家风中汲取精神力量,把严谨的家风世代传承下去,汇聚筑梦中国磅礴动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