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经济还行不行?习近平:我有坚定信心

2016年12月15日 17:5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王坎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出现了各种猜测和担忧。

  中国经济到底还行不行?还能否保持中高速增长?改革开放还能不能推进下去?“中等收入陷阱”能不能避免?对于这些疑问,习近平在不同场合给出了清晰、有力的答案。

习近平

  中国经济还能否保持中高速增长?

  习近平: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习近平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从何而来?

  2015年,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用“四个没有变”给出依据,“总的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数据胜于雄辩!6.7%,这是2016年前三季度的中国经济增速。从国际比较看,6.7%左右的经济增速大大高于1.5%左右的美国经济增速、0.6%左右的日本经济增速、1.5%左右的欧元区经济增速。可以说,中国在世界上仍属于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10万亿美元,现在实现6.7%的增长率所带来的GDP增量,相当于2010年10%以上的增长率所带来的GDP增量。因此,现在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增长率,而忽视体量和质量。

  再放眼未来,拥有9亿劳动力、7000多万个市场主体的中国经济拥有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居民储蓄率高,消费潜力巨大,人民工作勤奋,中等收入者比重在提高,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市场空间和潜力都很大,今后一个时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有基础也有条件。

资料图

  改革开放还能不能推进下去?

  习近平:改革方向不会动摇,对外开放不会停止

  对于中国改革开放的猜疑,习近平在今年B20杭州峰会开幕式上的表态,就是最好的回应——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中国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不会动摇。中国对外开放不会停止,更不会走回头路。

  回望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三十多年,正是中国推行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二者的契合并非偶然,2013年习近平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35年来,我们党靠什么来振奋民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靠什么来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靠什么来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与资本主义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靠的就是改革开放。

  当前,中国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坚定不移推行改革开放的决心没有变。2015年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向全世界承诺:“我愿重申,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

  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950.9亿美元,同比增长4.2%;对外直接投资1342.2亿美元,同比增长53.7%。对于即将过去的2016年,有专家预计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30%,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发动机、顶梁柱,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主动力。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坚定不移推行改革开放,是中国之幸,世界之幸。

资料图

  “中等收入陷阱”能不能避免?

  习近平:中国肯定要迈过“中等收入陷阱”

  过去,曾有不少发展中国家在人均GDP进入3000—5000美元的中等收入阶段后,由于资源占有不合理、技术进步迟缓等种种原因,经济社会发展容易长期处于停滞状态,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事儿有多难?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近50年来全球100多个中等收入经济体中,仅有13个国家和地区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成功率也就10%。

  基于已有案例,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悲观预期,外界很多声音认为“中国不可避免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对这种论调,习近平的回应简短而有力:中国肯定要迈过“中等收入陷阱”。

  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2008年中国人均GDP达到约3300美元,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2011年达到约5400美元,进入发展容易停滞的阶段;然而,中国经济并未停滞,2012年人均GDP达到约6100美元;目前已达到约8000美元,跨进中高收入门槛。人均GDP的一次次爬坡过坎,有力回击了那些悲观论调。

  当然,我们要承认,当前中国面临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加剧等问题,但同时也开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和“供给侧改革”的药方,亮出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中国方案”,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对此,有外国学者认为,中国与很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发展中国家非常不同。除了闪亮的经济增长记录,中国已经形成庞大和平衡的工业结构,还有强大且不断发展的技术基础。如果高度工业化的中国依然难逃“中等收入陷阱”,这说明没有其他发展中国家可以成为发达经济体。

(责任编辑:邓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