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领导人待遇适当从低是对全党政治空气的深度净化

2016年12月05日 07:37   来源:中国网   乔梁

  2016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的文件。这次会议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结合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并通过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参照来看,这次政治局会议的决议更进一步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为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努力经受的各种考验和必须克服的危险,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与号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执行八项规定开始,从自身做起,形成了以上率下的良好政治氛围。会议认为,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待遇进一步加以规定,明确提出党和国家领导人退下来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不能超标准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轻车简从,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按规定配备工作人员并加强教育管理,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压缩赴外地休假休息时间,实行严格报批制度等。这些规定坚持从严要求,按照“保障工作需要、待遇适当从低”的原则,统一规范,强化约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的拓展和深化,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全党具有重要示范和带动作用。

  考察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一些列历史沿革和发展演进,对在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有关待遇和相关服务保障标准其实是连贯的、有据可查的。甚至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的早期,对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相关待遇就有比较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归根结底,制定这些标准和要求,完全不是为了突出“特权”或者是“享受”,更不是搞什么特殊化和贵族化,而是为了领导人更好地专心于本职工作,尽可能地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第一,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决议指出,有关待遇和相关保障要严格限制、不超标准。以往对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在住房、配车、保障、办公条件、交通出行方面的规定不是缺失或者随心所欲,而是十分明确和具体的。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和迅速也是世所罕见的;领导同志的工作不仅要保证效率,还要跟上时代,特别是切合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以往具体的要求,可能用不了多少时间就已经局限了工作发展提出的要求,特别是因为脱离实际而变得难以严格执行。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实际也决定了,对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保障服务与相关待遇如果缺少一些联系实际和紧跟时代的制度,不仅难以被遵守,而且给监督和纠正提出了难题。这次决议提出,要结合实际探索官邸制,各项服务保障不超规格但是要严格规范,就是要进一步对应该有的、必要的,进行严格的规定和加以限制,对已经超标的和脱离实际的,特别是针对领导同志家人亲属与身边工作人员的不当作为,要及时进行纠正监督和说服教育,严格报批、严格约束。这就说明,在进一步落实和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适当从低的过程中,作为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内容,领导同志首先要“净化”自己身边的政治空气和约束身边人员的相关行为,一切按照相关的制度和标准来,不是不分场合、无条件的一切从简,而是“不逾矩”,特别是要讲制度、讲规矩。

  第二,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决议指出,有关待遇和相关保障要率先垂范,更强调领导同志的自觉和自律。这次政治局会议的决议选择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面向全党全国人民公布不久之后进行发布,其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的建设方面的意义十分重大。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在“严”,但是难点在“治”。谁来治?如何治?应该说,这次政治局的决议意味深长地回答了这些问题。要由党中央来治,要从党中央和领导同志自己先开始治。必须强调和突出领导同志的严格自律和率先垂范,做好模范带头,做好榜样先锋,从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率先做起,最终分批实行,从中央领导同志开始,统一思想认识,抓好贯彻执行,细化落实方案,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特别是领导同志要自觉遵守、加强督查、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与基层党员和领导干部同志不同的是,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本身就具有十分高的党员修养和政治觉悟,不仅党中央的决策是深谋远虑的,党中央领导同志的以身作则起到的示范作用更是具有十分深远的积极连带效应。从中央领导同志开始,从中央政治局开始,有关待遇适当从低的落实与深入,不仅是在物质待遇和服务保障方面的规范化与制度化以及严格落实,更是对全党上下政治空气的又一次全面深入的净化,必然从思想上的自觉自愿,落实为行动上的自觉自愿,进而带动更多的良性循环。这就好比一个人想要拥有健康的体魄,不应该依赖打针吃药,而是寻求最根本和最直接的改变,要从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始,对长期以来废弛的陋习说“不”,从自觉自律开始,从严格要求自己开始,变得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政治学系讲师)

(责任编辑:邓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