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钟找回遗失背包 外国人的VIP待遇也应惠及普通人

2015年01月05日 07:35   来源:红网   梁云风

  近日,一名外籍男子在光明新区打的时将背包落在车上,报警后仅20分钟,民警成功将背包找回。经清点,包内财物、证件等物品一样不少。(1月4日《南方都市报》)

  丢了个东西,对自己很重要,你会选择报警吗?关于这个问题,我问过身边很多的朋友,没想到得到的答案几乎都是不会。问原因,答案却五花八门,有的“不想麻烦领导”,有的担心达不到警察的立案标准,当然也有自己怕麻烦的——但他们几乎都说到的一点则是:报警了也不会找到。

  有关于国人丢失物品报警,警方推三阻四,外国人丢了东西,全城搜索的新闻,其实已经出现了很多次。最典型的是2012年日本游客河源启一郎的自行车在武汉被偷,武汉警方全城寻车,并连夜送还。相比于普通百姓丢自行车、电动车即使报案也都杳无音讯,这种外国人享受到的VIP待遇确实让国人羡慕嫉妒恨。前不久南昌一位记者自行车被盗,多次报案未果,不得不给公安局局长写公开信,可见待遇如云泥之别。

  从理论上说,财物丢失,特别是被盗,向警方报案求助,可说是天经地义。警方在接到求助或者报案后,给每一个国民提供帮助也是其职责所在。可现实的情况,则不尽如人意。这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当然,这样的问题放在警方眼中,也有其无奈,首先面临的就是警力不足的问题。一位从警多年的朋友告诉笔者,拿中国很多城市自行车失窃来说,案件太多,而且往往是惯犯或者流动作案,困难不小,当然要破案当然不是问题,问题是愿不愿意去,有没有那么多人去破案呢?

  第二个问题则是由此带来的观念问题。外国人能得到警方20分钟寻包的待遇,但是普通人却没有。根本原因在于,普通人丢失一辆自行车、一个包裹找不找的回来在很多民警眼中却是与其无关的小事。找回来了不算立功,找不回来也不会受到处罚——没有处罚,就这么任性!

  外国人在中国享受惯了VIP待遇,似乎国人只能享受“国人”的待遇,也理所应当。然而,不得不强调的是,一个国家的国民,如果在自己的祖国都不能享受到正常的“国人”待遇,那么出了国门,你又怎么会得到别人的尊重,你又何来奢望别国给你外国友人的VIP待遇呢?

  警方能给外国友人的VIP待遇,更应该惠及普通人。警力不足的问题提了好多年,应该尽快解决。但市民频繁丢自行车,这显而易见是城市治安管理的疏漏,行政权力机关应当负责,当发生失窃事件时,“警方迅速破案”的待遇应该惠及普通人。外籍男子丢了包在出租车上,深圳警方动用各种技术手段,20分钟寻回,我们更期待以后有普通市民丢了行李,深圳警方能不辞辛苦,解民困苦。对普通人权益地捍卫,给普通人以VIP待遇,才能让每一个人挺直腰板,活得有尊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