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双轨制”的实质是待遇“双轨制”

2014年12月25日 07:29   来源:红网   宋鹏伟

  12月23日中央通过养老金并轨方案,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一个统一、五个同步”。有分析表示,一些基层公务员2000余元的收入,自己负担各项社保缴费相对困难,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或意味着公务员即将普涨工资。(12月24日《京华时报》)

  养老“双轨制”的并轨,必将打破长久以来公务员不缴纳养老保险却享受高额养老金的历史,理当收获民众的一片赞声,然而现实却非如此。公众的担心也并非多余:以前不缴和多发的获利额如果以两千元计,现在只要涨两千元工资就可以完全抵消,改革的意义在哪里?

  毫无疑问,养老待遇只是众多工作待遇中的一项,公务员与企业职工相比,账面工资的确不高,但养老待遇的“双轨制”不仅看起来刺眼,而且实质上有违公平。在改革的呼声中,现在终要并轨,但如果按下葫芦起了瓢,伴随而来的是增加职业年金、大幅上调工资,那么公务员的总体待遇仍然畸高,改革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想要降低一部分人的养老待遇并不容易,但如果答应的条件是年薪由10万元提高为100万元,很多人甚至会觉得有没有养老金都无所谓了。

  改革就是要硬碰硬,也必然会遇到阻力,但只要利益受损方的有些利益是不应享有的,就必须要打破。相反,如果以现金赎买的做法换取反对阻力的减小,改革推进的速度是加快了,但却有被架空的危险。

  近年来,公务员“哭穷”和“几欲辞职”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成规模的辞职潮并未发生,在工资并未下调的情况下,何以至此?真正的原因是在反腐加压、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作用下,很多公务人员的灰色收入和隐性福利大幅减少,造成了总体待遇的下降。不该有的没有了,便不依不饶,除了说明一部分人的特权思想外,更因为这部分收入其实在总收入中所占的比例要远大于基本工资。某机构运用大数据对各地公务员薪酬进行调查后发现,公务员的个人支出并不低,而这一点用他们账面上的工资很难解释。这些数倍于基本工资的各种津补贴,不同地区、不同级别差异巨大,如果确实要为公务员集体涨薪,也应首先切割掉这部分不当收入,真正让公务员的福利待遇彻底晾晒在阳光下,也让一些收入过低的基层公务员不再因背黑锅而享受不到应有的待遇。

  表面上的养老并轨,为的是实质上的待遇并轨,并轨不是平均主义,而是要在效率与公平上达到统一——降福利是为了公平,涨工资是为了效率,一切皆在明处,这样的公务员待遇改革才会获得公众的认同,也才能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