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正科15年享副处待遇是福音但非终点

2015年02月03日 07:11   来源:红网   高仁建

  县以下机关公务员将设置5个职级,如果一名正科级别的乡镇公务员连续15年未得到提拔,可享受副处级干部待遇。记者获悉,《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已经正式下发,将正式实施。(2月2日《南方都市报》)

  基层公务员不提升职务也能通过晋升级别提高工资待遇,享受级别待遇,这对公务员群体而言,肯定是一种福音。通俗地说,“不当官也能享官员待遇”,这给基层公务员一个很大的希望,这辈子当不了官,但提高待遇还是有希望,从调动积极性的角度来看,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细看《意见》,恐怕会让所有基层公务员们的心凉了一大截。笔者认为,《意见》规定的时间苛刻,办事员任满8年未提拔,可享受科员待遇;科员任满12年未提拔,可享受副科待遇;副乡科级、副主任科员满15年未提拔,可享受正科级待遇,正科级干部15年未提拔,可享受副处级待遇,副县处级干部15年未提拔,可享受正处级待遇。关键是刨除上述时间问题,基层公务员提拔副科的机会机遇都不能成为现实,《意见》所规定的15年享受副处待遇那也是画饼充饥。笔者看来,如此太长的晋升时间,不仅难以打破官本位思想的壁垒,恐怕还会导致官僚主义和官本位思想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意见》的初衷和出发点肯定是好的,但必须有配套的相关制度保障,试想,有的公务员真晋升到正科,又在一个好的岗位,即使按规定提拔不了,熬到年头就能享受处级待遇,岂不是美事一桩?长期循环,会不会养出一批平庸无能之辈、懒政之人?笔者看来,这至少要解决这么几个问题:其一,优秀公务员评定由谁评定,谁监督;其二,职级晋升,是工作业绩说话还是让年限说了算;其三,职级晋升能否保证公平公正,能否在透明的情形下操作;其四,按年限,是否带来更多的在岗不谋主业,存在等年限,混日子现象。

  长期以来,我国的公务员管理采取的是“大一统”模式,考试一张卷、考核一根尺、升迁一把梯……由于受到机构规格和职数限制,基层公务员晋升空间狭小。新出台的《意见》,开辟出另一条通道,让基层公务员看到了希望。解决了基层公务员职务晋升空间小、待遇得不到提高、乡镇留不住人才的现状,解决了近年来基层公务员队伍人员不稳定,优秀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但需要进行更多探索。除了要开辟多元化的晋升通道,更要以此为契机,真正推动建立能升有退的公务员职业考核体系,让公务员职业进一步告别“官”性,回归正常的职业属性。

  职级与职务并行的根本目的是破除官本位。我国要推行的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正科15年享副处待遇是福音但不应是改革最终目标。《意见》下发了,政策到位了,薪酬提升空间加大了,能否取得预期效果,期盼具体的上层政策、细化的改革方案和与之配套的实施细则。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