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地方债,别只顾着抓辫子

2013年07月31日 09:10   来源:千龙网   白 峰

  “近日,根据国务院要求,审计署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国家审计署网站28日挂出的一条短消息,瞬间传遍市场,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地方政府债务“黑洞”已经引发中央高度警觉。专家认为,地方政府的违规融资行为将是此次审计的重点,同时乡村一级政府债务情况也有望纳入审计。(《经济参考报》)

  对于此次审计署审计地方债务,可以说社会的期望值很高,关注度也热。可是,如果把此次审计署对地方债务的审计看作是找麻烦,或者是寻不足,就失去了审计署审计地方债务的意义,也就没有审计的良好初衷。

  而此次审计署是此前审计的基础上,更好的掌握情况,因此此次政府性债务审计是全国范围的一次摸底,要比2010年的地方政府债务审计更彻底、更全面,主要是看2010年以来地方政府又新增了多少债务。而且此次审计署将对中央、省、市、县、乡五级政府性债务进行摸底调查,新增了对乡村一级债务的审计,可以看出其审计更会有科学性,更会有针对性。

  但审计地方债务,就是激发出地方政府的主观能动性,地方经济的活力,把地方政府性债务调整到可控范围内,挤破泡沫,打破壁垒。

  一方面,现在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较为集中,因此风险就会高,风险越高,就会危机四伏,不利于经济发展,更会让鄂尔多斯再演。而通过审计地方性债务,就能全面了解风险到底有多高,能不能转化为危机,会不会失控,我们现在还没有一个完整的统计渠道。

  另一方面,一些地方,依然存在着违规操作地方性债务的问题,诸如违规担保、违规借款、债务资金的违规使用等。通过这个过程了解地方政府的债务究竟有多少,就可以为预警提供宝贵的信息。

  那么说,审计署审计地方政府性债务,出发点是想激活地方政府性债务的活力,激发地方经济的活力,发挥积极作用,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减少阻力,挤破地方经济的泡沫。而不是审计将对市场产生“地震式”的影响,不要只顾着抓辫子更不会是让地方无法活,或者无法实现自己的主动性。况且审计署进行地方性债务的审计就是疏导地方政府性债务,化解矛盾和风险,弥补债务问责机制的漏洞,如此而言,审计署审计地方政府性债务是经济发展的狼来了,是经济活力的狼来了。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