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报告何必隐姓埋名

2013年07月31日 07:06   来源:京华时报    

  每逢各种审计报告出炉,公众莫不满怀期待,希望从中看到哪些部门越轨违规,哪些部门遵纪守法。如果审计报告对有问题的部门和地方“隐姓埋名”,必然引起公众不满,也会使审计工作的效果大打折扣。

  7月30日提交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审议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此类问题不少,比如“6个部门在非定点酒店召开会议74个”“1个市本级、4个县(市、区)违规使用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215.2万元用于行政办公经费”“1个县将23套保障房用于行政办公”……至于是哪6个部门、哪个市哪些县,报告讳莫如深。

  近年来,屡屡掀起的“审计风暴”查出了不少问题,着实让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官员感觉“面子挂不住,里子很难受”。这正是发现问题之后通过公开形成压力,推动问题解决的重要方式,有助于促进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改进工作。审计报告应该“公开点名”,也因此成为社会共识。

  一些地方的审计报告披揭问题时隐去相关部门和地方的名称,用“部分、一些、少数、个别”等说法来代替,看似很有“人情味”,给相关部门和地方留了面子,实际则是履行职责不充分、不到位,损害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人民群众的知情权。长此以往,势必纵容一些地方和部门的歪风邪气。这不是真爱护,而是溺爱。

  审计部门请不要含糊其辞,该公开的就公开。

  摘编自新华社7月30日电文/叶前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