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举报群众喊滚,主管环保副局长怎么了?

2013年07月24日 06:54   来源:红网   龚朴磬

  任丘市辛中驿镇一家镀锌厂肆意将污水直接排放到沟渠中,群众多次举报,但排污企业一直没有被查处。7月22日上午,记者陪同举报群众拍摄现场照片后赶到当地环保局举报,主管副局长坚称排污口早已堵死,从照片中看不出污水奔流的样子,照片上的这些水很有可能是镀锌厂排放的生活污水。双方激辩过程中,该副局长甚至指着举报群众和记者拍案而起大爆粗口,要大家滚出他的办公室。(7月23日《燕赵都市报》)

  是镀锌污水还是生活污水,即便看照片不能确定,到现场检测总是可以确定的。举报群众称可以一起到现场查看,副局长却称可以带着举报群众到镀锌厂内部查看,其中究竟有何玄机?原来,镀锌厂每天清晨6点左右以及傍晚18时许偷排污水,可想而知,白天进去,排污口当然是堵了的;即便一时没堵上,检查组进厂门,厂里自然及时应变,查看必然无功而返。副局长还诡异地对举报群众说,请大家放心,有执法人员在,镀锌厂的人肯定不敢贸然殴打他们的,这哪里是让大家放心,其实是让大家当心!无视举报群众出示的污染现场照片,极力为企业开脱,副局长软硬兼施,用心良苦。

  如果说污染企业是破坏环境的“鼠”,环保官员就是保护环境的“猫”。作为环保主管副局长,接到群众举报,应该是深入核查,而不是妄加否定。镀锌污水在副局长口中变成生活污水,只因为副局长“猫性”退化“鼠性”见长,屁股已经从人民群众的板凳移到污染企业的沙发上。让这样的人主管环保,环境能得到切切实实的保护?媒体曝光的污染事件,几乎没一起后面不可以看到当地环保官员“淡定”的身影,从中不难知道答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其位谋其政,不作为就是渎职。不愿履行环保神圣使命,自然就不适合当环保官员。

  当前,全党正在从上至下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各地作风建设活动如火如荼。然而,正如我们现在看到的,副局长身上的“病魔”仍然顽固不化。心理学告诉我们,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群众路线如果不能内化于心,“个人路线”终会外化于行。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党员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如果不在心里牢牢记住这两条,就当不了好干部,就会成为干部队伍里的“老鼠屎”。

  对着群众喊滚的干部,显然已经脱离群众。不愿让群众参与、不愿让群众监督、不愿让群众评判,在心里暗暗对着群众喊滚的干部,应该也不只副局长一个。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要建立长效机制,让干部从嘴里到心里都到群众中去,这样,才能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