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是纠正错误的良师益友

2013年07月23日 07:12   来源:文汇报   程伟礼

  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抓好学习教育,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把宗旨意识、群众路线真正装到心里去。党的干部对群众有真感情,一切以群众利益为重,才能敢负责、敢担当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要善于坚持真理,而且要勇于修正错误。因此,我们在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同时,还必须坚持群众是纠正错误的良师益友的观点。

  做大事业需要有效纠错机制

  还记得在吉林农村插队时,我们生产队群众帮助公社领导纠正错误的事迹。那一年春耕春播,在高粱苗刚出土的时候遭遇了一场霜冻。公社书记在大喇叭广播讲话中,号召社员立即下地全部高粱复耕重播。接到命令,我们与生产队长一起来到田头,扒开土层一看,刚露头的高粱苗叶有些蔫巴,但地底下的高粱苗并未冻死,还挺壮实。队长与我们几个知青商量,如果按照公社书记命令全部高粱复耕重播,恐怕会影响高粱生长期,因为东北无霜期短,复耕重播的高粱到秋收时来不及灌浆成熟,会严重减产减收。可是,不按照公社书记的命令做,就会挨批。于是,在老农和我们知青的支持下队长决定抵制公社命令,不搞复耕重播。结果那年我们队的高粱喜获丰收,而其他生产队的高粱严重歉收。在那年的年终总结大会上,公社书记表扬了我们生产队的做法。这件事情,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从此建立起群众是纠正错误的良师益友的观念。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要做大事业,实现心目中的梦想,不犯一点错误是不可能的,加之我们的改革开放现在又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国内新环境、新问题。问题是如何建立有效的纠错机制,不断地发现真理、坚持真理,不断地发现错误、纠正错误。

  天下为公才能改进工作作风

  树立群众是纠正错误的良师益友的观念,首先要“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任何私心杂念,把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唯一的追求,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鞠躬尽瘁”,才能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党内相关制度改革。最近,习近平同志又一次来到河北西柏坡等地,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强调,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这就提出我们无产阶级政党是人类历史上的新型政党,区别于其他任何剥削阶级政党的本质就是“天下为公”,没有一党一派的私利,没有自己的既得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这才能始终做到谦虚谨慎,为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为人民利益修正错误,超越所谓“历史兴亡周期率”。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以改革开放来纠正“文革”的重大失误,在历史上不断转危为安、不断发展壮大,就是出于天下为公的胸怀,实事求是,谦虚谨慎。“文革”这样的失误都能够纠正过来,还有什么错误不能纠正的呢?

  信任群众才能务实解决问题

  树立群众是纠正错误的良师益友的观念,其次是要信任群众,对群众有真感情,才敢负责敢担当,才能务实解决问题。最近韩正同志在市委常委学习会上强调,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抓好学习教育,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把宗旨意识、群众路线真正装到心里去。党的干部对群众有真感情,一切以群众利益为重,才能敢负责、敢担当。他还指出,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善于用民主协商的方法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应当成为各级领导干部迫切需要提高的能力。这就是说,相信群众是务实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出发点,只要党的大多数干部是真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的,群众怎么会不信任呢?现在基层党员最担忧教育实践活动一阵风走过场,最希望能切实解决一些问题。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需要我们花大力气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解决;什么问题才是最急需解决的,只有站在群众立场上才能找准问题,也才能真正解决。浙江同志创造的“问需于民、问策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的经验对于我们不无重要借鉴意义的。

  言行一致才能紧密联系群众

  树立群众是纠正错误的良师益友的观念,最后是要言行一致,说到做到,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出出汗、排排毒。近期中央常委分别到各自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常委们一致强调,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探索有效途径和方法,在学习教育上更加深入,在联系群众上更趋紧密,在解决问题上更具成效,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这就是说,党的领导要求与群众心里想的实际上是一样的。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网上出现了一些针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不当议论,有的甚至说要取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其实,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不重视国家意识形态的教育,尤其是发达国家更是如此,有的只是方法形式上的区别。我们需要的是符合国情和学生认知心理规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而不是从根本上取消思想政治理论课。只有实事求是的与时俱进的改革,才能赢得群众,征服人心,改变世界。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