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课如何不再成为暑假生活第一选择?

2013年07月08日 08: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洁

  随着暑假的到来,补课又成了学生和家长关心的事。昨天,一名自称武汉中学的同学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前两天我们学校搞补课,我们向市长热线投诉停止了,没想到今天家长都跑到学校门口要求补课。(7月7日《武汉晚报》)

  也难怪,本该是孩子们心向往之的暑假,反而成了没完没了的自学时间。尽管教育部三令五申下发“不允许集体补课,严控学生作业”的通知,但效果如何,是有目共睹的。

  不可否认,补课的背后不乏当下教育体制,乃至分数指挥棒效应的强势影响。家长“求补课”,不过是对当下教育体制的迎合,生怕孩子因为暑假玩忘了形而影响到成绩。这在目前恐怕是一个悖论、一个死结,难以理顺。而从另一个更为实际的角度来讲,真要把暑假交还给学生,如何消除假期安全隐患,无疑是必要的前提。尽管家长应该承担监护人的职责,可问题在于除了学校的老师,绝大多数父母都没有寒暑假。这个时候,把孩子送到各种补习班,自然就变成了“一箭双雕”的选择。

  相形之下,在国外,不仅仅是教师有寒暑假,其他职业的人群同样可以享受一定时段的寒暑假。不少企业、工厂也同样给员工在孩子放期间休假的权利,父母们在假期带着孩子去博物馆,去旅游观光,体验生活,扩展视野……想不丰富多彩都难。不仅如此,国外的社会组织、社区机构也同样在安排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上起着重要的作用。有了社区的组织,家长们不仅不必有太多的安全方面顾虑,更不必承担太多的成本压力,孩子们和同龄人相处玩耍,更是培训班所不能给予的快乐。至于高中阶段的学生,则多选择适合自己兴趣的社会活动,如此一来,“补课”在诸多假期活动中,肯定是难有竞争力的。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孩子们的暑假之所以被补课所占据,不仅仅是失去了假期的意义这么简单。补课成了学生和家长之间的一场“拉锯战”,也不仅仅是家长的教育理念问题,而是有着更为深刻的社会背景与成因。多从这些地方找解决方法,应该比一味批判应试教育要来得实在。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