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渠道过窄?资本市场乱象堵塞国人投资之路

2013年05月29日 06: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姜你军”、“蒜你狠”、“糖高宗”等现象出现之后,一些人分析的原因是“国人投资渠道过窄”,而房地产价格涨势汹汹、理财产品销售火爆、黄金遭抢购也都被“套上”这个理由。似乎“国人投资渠道窄”是任何不理性投资的共同原因,放在哪里都对,解释什么都有道理。

    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是投资领域少还是投资产品少,亦或是资本市场乱象堵住了投资者的投资之路呢?

    就投资领域而言,主要是股票、债券等各类金融衍生品。金融市场最发达的国家,其投资领域也不过如此几个。随着市场经济制度不断完善,我国投资市场上同样有这些投资方式,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选择投资领域进行组合搭配。似乎看不出国人的投资领域比其他国家少什么。如果说“投资渠道窄”指的是投资领域少,似乎略显牵强。

    我国的投资产品少吗?限于市场发育、金融创新能力以及金融政策管制,我国的金融产品可能没有发达经济体的金融产品丰富,但考虑到一些金融产品的同质性和可替代性,这种投资产品的数量差异似乎还不足以形成对投资者投资行为的限制。“投资渠道窄”如果指的是投资产品少,理由也未必充足。

    投资领域未必少,投资产品也差异不大,可这么多投资选择的存在却还是让投资者感到无处投资,只能说明投资者不愿意进行某些领域和产品的投资。投资者对某些投资市场望而却步的真正原因是市场上的不规范行为让投资者亏损容易赚钱难,只能放弃投资。

    股市大资本玩儿家拼命圈钱,债市存在严重的利益输送,楼市泡沫特征已经显露,基金、信托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欺诈嫌疑明显,文化艺术品市场中蒙拐骗者众多……任何一个投资市场火热之时都伴随着乱象丛生,最终在风光无限中骤然跌落死循环,金玉之表被无数败絮挤破。投资市场上欺诈、诱导、哄骗等等不规范行为都使中小投资者在投资选择上有心无胆。有投资领域不敢进,有投资产品不敢买,原本还算宽阔的投资之路在杂草荆棘挤压下变得越来越窄。

    投资市场的百般乱象,自然与制度设计不当、管理层监督不力和大资本手眼通天有关,但笔者想强调的是,市场乱象与广大中小投资者投资知识缺乏、投资理念有误以及投资技能欠缺也不无关系。投资知识缺乏使其无法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很容易受到从业者的诱导;投资就是赚钱的错误理念使其容易跟风,看别人投资赚钱自己也跟着投资;投资技能欠缺使其很难在赚钱与规避风险之间找到平衡点,只会追涨杀跌,不能在铺天盖地的投资信息中找到有效信息,更不能对信息背后蕴涵的投资风险和潜在收益做出正确的解读。

    任何一个市场的健康运行,都需要供求力量相对平衡,否则,一些否定市场原则、违背市场精神的毒瘤会自然滋生,使整个市场在混乱中萎缩乃至消失。我国资本市场的乱象、国人投资无门的无奈,正是中国投资市场供求力量失衡的外在反映。

    让中国资本市场走向健康运行的轨道,使投资渠道由窄变宽,当然少不了制度的重构、监管的严格、金融产品的创新和对操纵市场者的严厉惩罚,但更少不了对中小投资者的投资教育。这种教育不仅指在其投资时接受金融机构的各种培训,更是指在正常的国民教育体系中获得经济、金融方面的基本知识。在整个经济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的今天,经济、金融知识应该如历史、地理等基础学科一样成为国民的必备知识。(乔瑞庆)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坚定不移 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先打假再重启IPO 资本市场才能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