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职能转变不妨以“重典治乱”为“药引”

2013年05月14日 14:41   来源:人民网   何长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工作,并动员部署下一步的工作。会上,李克强强调,简政放权要将该放的权坚决放开、放到位,该管的事管住、管好,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加强领导,坚决打好职能转变这场攻坚战。(5月13日,中国新闻网)

  管住、管好,既是总理对于新一阶段政府职能转变的期许,同时也是对各级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开展简政放权的要求。在电视电话会议中,总理对改革表达了“壮士断腕”决心,对干部管理强调了“责任”意识, 并对近期发生的以食品安全事件提出“重典治乱”新要求。体现了中央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步伐和坚定简政放权决心,体现了对民意的尊重。

  当前,作为推进简政放权的核心,政府职能转变改革如何平稳过渡,并实现改革初衷,都是各级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在努力探索的。笔者认为,政府职能转变目的之一,就是要以“管”为载体,管好该管的事,切实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提高社会公信力。

  重典治乱,可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载体。对于减少行政审批,李克强指出政府管理要由事前审批,更多转为事中、事后监管,并提醒道:“坦率地讲,这比事前审批要难得多!”笔者认为,在新一阶段的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完全可以以重典治乱为载体,通过放权给予空间,保障市场经济主体发展环境,通过简政捏紧拳头,用“重拳”砸断社会乱象背后的利益链,砸断职能部门与市场主体背后的经济纠葛,真正实现政府职能转变。

  重典治乱,是治疗“不归我管”良方。近段时间以来,环保、食品等方面的“监管”一直被舆论和公众所诟病,“监管”也一直在为政府公信力减分。一句“不归我管”直接“秒杀”舆论和公众的质疑。要治好职能部门的“不归我管”,“重典治乱”不失为一副良方。作为确保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智能部门监管能否到位,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吃到什么样的食品、住什么样的房子。对于职能交叉、权责不明等问题,不妨以此次职能转变改革为契机,下决心花大力气调整机制,在未来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和错路。同时对于监管乱象,施以“重典”,震慑那些将“不归我管”挂在嘴边的干部。

  重典治乱,良药虽苦利于治病。或许有人会讲,重典虽能治乱,也有可能伤及无辜。以“山寨羊肉”、“毒姜军”为例,乱象得到有效遏制的同时,大量的正规企业受到牵连,甚至会影响整个行业或者市场的前景。而对于职能部门而言,“九龙治水”的局面虽乱,却“能浑水摸鱼,可进可退”。重典治乱,是简政放权的一味苦药,苦到经济放缓、行业受挫,各级政府连连叫苦,但这是治病的良方,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自我修补和完善的过程,是调整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和创新型政府的必经之路。如总理“壮士断腕”豪情壮志,唯有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意志,直面“锤炼”、敢喝“苦药”,才能百折不挠,苦尽甘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