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进退相辅”是关键

2013年05月14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 (赵若含)以放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成为当下中国改革的关键词。5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列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项目。这是继4月24日第一批先行取消和下放71项行政审批项目之后,国务院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又一次部署。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以放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有利于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也有利于激发市场和社会的活力。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长安讲坛”上就此问题对记者表示,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中,中国属于由政府主导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目前,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以及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要求政府重新定位自身角色,在市场经济进一步深化中,政府应该退出直接的管制和干预,转向对经济秩序、社会秩序、生态秩序等方面的维护。

  张燕生同时指出,政府在职能转变过程中面临着风险与挑战。“在加快政府从直接介入市场和企业活动到审批权下放、逐渐淡化干预的同时,会不会削弱政府管理市场、管理生态、管理社会秩序的能力是一个需要警惕的问题。”他说,美国人口3亿,商务部有三万五千人,是小政府;中国人口13亿,商务部两千人,却是大政府,因为这两千人中很大一部分人的工作与政府的行政干预相关。

  “我们说要退出管制,假使这部分的人员减少,那么管理经济与社会秩序的人员比例必须增加,这样才能承担管理好13亿人口大国的责任,建立一个秩序良好的现代型国家。因此,如何完善公共管理是政府职能转变中的一大挑战。”

  张燕生认为,在经济改革中,不能一味强调政府职能的“退”。“进”与“退”本身就是相互辅成的统一体,政府职能“退”在直接干预和管制,而“进”在秩序维护,如食品安全、空气质量安全、公共价值创造等方面。

  与此同时,张燕生还指出了未来中国改革中有可能面对的四大挑战。其一,在全球经济减速的背景下,全面深化改革和促进调整将进一步降低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中国是否愿意在这样的情况下接受改革和调整所导致的经济减速,这将是巨大的考验。其二,重大改革也是“双刃剑”,比如金融和国际收支领域的改革,一方面需要加快金融和资本项目的开发,促进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度,这是大势所趋,而另一方面金融和国际收支的系统性的风险一旦管理不慎,尤其是不能够构造一个强大的防火墙,就有可能带来一场国际金融危机。另外两个挑战则是顶层设计如何避免违背规律,以及如何在改革中真正建立起法治、规范和责任。(完)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