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县主动“返贫” “数字出小康”要反思

2013年02月27日 08:04   来源:羊城晚报   苑广阔

  按照当地一些领导干部的说法,在当初评定“小康县”的时候,大同县有些指标并没有达到评选标准,但是为了得到这个称号,当地主动调高一些统计数据指标,以迎合“小康县”的评选,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典型的“数字出小康”。而其根源正出在当地个别领导干部“数字出政绩”的需要上。  

  成为“小康县”的大同县,其继任领导不想让人觉得在自己的任内各项经济指标出现下滑,于是只好继续在统计数字上做文章,就这样一年年加上去,GDP数字越来越光鲜,这顶名不副实的“小康县”帽子也就越戴越牢。可正如俗话所说,多大的头就戴多大的帽子,这顶大帽子戴久了,难免会压得人头晕难受。于是,就出现了我们今天所看见的“小康县”主动求“返贫”的奇怪现象。

  很显然,“小康县”主动求返贫,重新成为“贫困县”,是对之前“数字出小康”的一种嘲讽。这种“数字出小康,小康换政绩,政绩换升迁”的仕途模式,严重脱离客观事实,有虚假浮夸之嫌,除了对个别领导干部个人仕途有益之外,对当地百姓实在没什么好处。

  因此,不管是“贫困县”还是“小康县”,在评选过程中都应该实事求是,从客观实际出发,尤其是对于当地的主要领导干部而言,更应该多点为民谋福祉的意识,少点个人利益的考量,不能把“贫困县”和“小康县”当成一个面团,想怎么捏就怎么捏。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