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县主动“返贫” ,真比“奔小康”实惠?

2013年02月26日 07:15   来源:荆楚网   曾庆利

  最近,山西大同县被列入“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区,进入了国家扶贫对象的行列,曾经的小康县在16年后主动 “返贫”了。(《人民网》2月25日)

  与大同县一样,许多地方都在积极争取跳入贫困县的行列,他们极力宣传甚至夸大贫困,靠“跑”关系争取命名……似乎大家都发现,跑“贫困”远比“奔小康”实惠得多。

  一顶贫困县的帽子,带来的不仅是国家在建设发展上优待和帮扶,更有资金、项目等个方面的倾斜。于是,更多的地方开始藏富“逐贫”,主动返贫,只为一个“利”字。

  然而,正如依赖帽子的人即使在春天也摘不掉帽子一样,地方一旦尝到了贫困县带来的实惠,便不容易断奶,一味叫穷一直伸手成了常态,时间一长,改革创新,锐意进取自然成为空话,贫困县便由此真的贫困下去了。

  由此可见,“逐贫”不能成为脱贫的捷径,要想真正振兴经济造福百姓,靠别人拉一把固然重要,但地方政府更应该做的,恐怕还是如何通过解放思想突破局限、发挥地方发展优势、出台有力有利的鼓励政策等促进经济良性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