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带饥饿感的“两会”或许更有成效

2013年01月22日 09:25   来源:中国网   郭文婧

  正在召开的广州政协会议上,多位委员表示吃不饱,认为在就餐上“节俭过了”。在1月19日的分组讨论会上,明星委员曾志伟率先发表会风感言,“讲节约本来挺好的,呵呵呵,就是有点吃不饱!” 政协委员刘军笑言,“菜式不错,分量少了点,不过,也好啊,不会吃出大肚腩!”(1月10日《广州日报》)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一个饥饿的乞丐捧着两个冰冷的馒头,也会吃出浓浓的麦香。由卤水拼盘、芋头腊肉、荷兰豆莲藕炒木耳和白切鸡组成的四菜一汤,让一个农民工来吃,估计肯定会有大快朵颐的感觉。当然,习惯了以往满汉全席、觥筹交错的代表和委员们,感到有点吃不饱,也是可以理解的。其实,从新会风的角度看,能让代表和委员们感到有点吃不饱,不仅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

  饥饿不是药,比药还重要。从医学的角度,人在饥饿的时候,体内的巨噬细胞也会饥饿,便活跃起来,吞噬死亡细胞,担负起人体清道夫的责任,所以俗话总结说“饭吃八分饱”、“若要身体安,须带三分饥与寒”。在物质极其丰富的今天,为了留住健康,为了提醒“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本色,为了铭记曾经的那段哀鸿遍野的伤痛,为了惜福,我们都应该不时问一下自己:我有多久没有饥饿感了?都应该要求自己体验一下饥饿的感觉。

  有了饥饿感,才会有责任感,才会由己之饥饿想到天下之饥饿,从而不再“饱汉不知饿汉饥”、“站着说话不腰疼”。饱食思淫欲,以往,酒足饭饱的代表和委员们开会,要不就是打瞌睡,要不就是举举手。现在,正是有了一点点吃不饱,所以代表和委员们开会时的精神才更好,“提案要写详尽,讲话把握住要点,还要留点时间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要做成图文并茂的PPT,再由市长进行讲述和解读”、“在印刷品上也要节约一下”……建议可谓信手拈来、有的放矢。

  哲学家尼采曾说过:“幸福就是适度贫困”。传说僧人用斋时,要心存五观,作五观想: “计功多少,量彼来处;忖己德行,全缺应供;防心离过、贪等为宗;正事良药,为疗形枯;为成道故,方受此食”,并总结说:“五观若存千金易化,三心未了滴水难消”。翻看过往新闻,每当看到那些出身贫寒、一路奋斗起来的官员,掌权后却乱用权力最终成为了阶下囚,都心痛不已。看到他们的检讨,什么疏忽了学习,没有严于律己,我都哀叹,忘记饥饿真的很可怕,会让一个人连反思能力都会消退。他们之所以走上不归路,忘记了饥饿的感觉,就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所有的人都应该经常体验一下吃不饱的感觉,作为人民公仆的官员,作为民意代表的委员们、代表们,更应该经常体验一下吃不饱的感觉。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的“两会”,就是之于一天的“晨”、一年的“春”,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无论是刻意为之,还是随意而行,让官员们、委员们、代表们有点吃不饱的感觉,在饥饿中清醒,至少不会是什么坏事儿。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