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月: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 成就美丽中国梦

2012年12月04日 06: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基本陈列时指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十八大报告为未来中国的发展勾画出一幅美丽蓝图,习总书记的讲话,鼓舞着人们通过实干将这幅蓝图化为现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既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对当代中国发展、实现美丽中国梦的警示。

    浮夸之风害人匪浅,历史上早有先例。魏晋时代的风流名士崇尚清谈,被王羲之针砭为“虚谈废务,浮文妨要,恐非当今所宜”,后人多批评两晋亡于清谈,清代思想家顾炎武更是声称“清谈误国”。无论多么美丽的梦想,如果没有实际行动,它就只能停留在口号层面,在闲谈中被扼杀;而且,如果梦想过分脱离实际,它同样会酿造灾难。

    大跃进期间,浮夸之风盛行,“高空卫星”放射不止。那时候,在“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精神刺激下,全国人民卯足了劲儿建设社会主义,这种奋干精神可嘉,但却忽视了经济发展规律。于是,亩产万斤、一头母猪产62个猪仔等被奉为“榜样”,记在“功劳薄”上,这些“漂亮的业绩”在今人看来却更像是笑话。“实干兴邦”,“实”必须是第一位的,不能脱离实际,脱离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其次是“干”,要求我们通过行动将梦想照进现实。

    不能脱离实际,要避免口号的泛滥,在网络时代尤其值得注意。网络平台给每个人提供了畅所欲言的机会,使它成为一个集纳民声的平台,但由于网络信息的快速更迭,有些新闻尚未来得及消化、处理便被下一个热点事件取代。“断头新闻”的不断出现,只能增加社会的浮躁感、虚无感。人们缺乏对新闻事件的深入思考,甚至尚未弄清事件的来龙去脉,便开始口号式的发言,虚浮而不踏实,这样并不利于推动社会进步。

    党的十八大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十八大报告给中国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描绘的美好蓝图催人奋进。“美丽中国”、“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化强国”、“海洋强国”等具体目标的提出给未来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那么,实现这些目标,就不能仅仅停留在文字层面上,要避免它们成为单纯的口号。成就美丽中国梦,离不开脚踏实地的行动,唯有实干才能兴邦。(迟月)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改革创造良好氛围


环球时报:空谈多了,就会逼全社会作秀


从打断“尊敬的王书记”始让会议不再虚假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