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下调,银行并非损失

2012年11月29日 15:25   来源:荆楚网   刘雨杭

  日前,记者从商业银行证实,央行于上周下发通知表示,国务院已同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方案,将于明年2月25日起全面执行。此次刷卡费率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高达37.5%。(11月28日《新京报》)

  随着央行已经正式下发通知,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标准调整方案将于2013年2月25日起全面执行。银行业人士表示,这一方案在令商户“减负”的同时,或对银行业收入造成较大影响, 四大行一年或减收60亿元。乍一看是银行系统集体“哭穷”,笔者认为下调刷卡手续费率银行并没有损失,悄悄相反,将会给银行、商户、消费者带来共赢的局面。

  据了解,零售行业平均利润率只有2%左右,而银行刷卡手续费高达0.5%-1%,银行方面自认不高的手续费,对于小型商户承担起来却并不轻松,这也成为很多商家拒绝客户刷卡的原因,同样银行也失去了这些潜在的客户。手续费看似跟消费者无关,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商户承担的过高的刷卡费率,总会以这样那样的形式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样一个利益链最总受损失的还是银行卡业务,下调刷卡手续费率不失为明智之举,明显银行有得了便宜卖乖之嫌。

  虽然与其他国家相比较,目前中国国内的平均刷卡佣金并不高,但是结合收入、消费群体、大环境等因素,国内和国外的刷卡消费没有可比性。在国内,刷卡消费发展刚刚处于萌芽,只有下调刷卡费率方能实现双赢,也能从根本上利于消费者,实现多赢。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