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功夫高手打倒拆迁者以后……

2012年11月29日 14:54   来源:四川在线   梁涛

  河北省霸州市城区某村正在开发拆迁,一户沈姓居民与登门动员拆迁的人员发生争执进而动武,由于户主夫妻与儿子都学过武术,竟陆续打倒7名拆迁人员,造成一人轻伤。当地警方透露,涉事双方各执一词,此事到底是斗殴伤人还是非法侵宅尚难确定。(11月29日人民网)

  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城市化进程急剧加快,全国各地纷纷刮起“拆迁风暴”,随之而来的各种强制拆迁、暴力抗法事件层出不穷,拆迁者与拆迁户似乎“水火不容”,轻则恶语相加、肢体冲突,重则对峙自焚,危及生命,令人震惊。

  似乎大众都习惯了拆迁者的“强势执法”,而处于“弱势”的拆迁户只能“负隅顽抗”。忽闻“强势群体”被“弱势群体”逆转,也不管谁对谁错,顿时无比兴奋,网友更是拍手称快,程一边倒之势,在一切真相还未水落石出之前站到了拆迁户一边。

  到底是拆迁人员系非法侵入,还是仅仅“登门动员拆迁”,由于没有第三方,也暂时无从定论,相信接下来的调查会给我们还原真相。暂且抛开事件双方各执一词,使用暴力解决问题,都是不可取的,打伤人就更要受到相应的惩罚,倘若拆迁者此次遇到的只是普通手无缚鸡之力的村民,是否就可以“轻松搞定”?而习武之家自持拥有武艺,一番拳脚之后就能解决问题?

  诚然,在涉及自身利益的时候,任何人都不会轻易让步,但拆迁者和被拆迁者“势不两立”,更是暴露当前利益诉求渠道不畅、利益协调体系短缺,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当拆迁各方出现利益冲突时,如何用法律来整合化解利益冲突,将“硬碰硬”化为“软着陆”,不仅是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更是现代社会法治精神的题中之义。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