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张兰改国籍引热议 面对富翁移民多点理解

2012年11月23日 09:30   来源:中国网   郭文婧

  日前,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注销户口一事引起了舆论关注。据最新消息,张兰已经加入外国国籍。招商银行与贝恩顾问公司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称,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的大陆企业主中27%已经移民,还有47%正在考虑移民。

  两千多年前,孔子教诲门生“道不可,乘桴浮于海”。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形成了三波移民潮。20世纪70年代的移民潮以知识分子为主体,90年的移民潮以技术工人为主体,21世纪开始的这一波移民潮则以富人为主体。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是中国移民的主要目的地。如何看待包括富人在内的移民潮?移民海外,是不是好事?我觉得,我们不妨以开放的心态来看待。

  2010年7月15日《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第三波移民潮凸显打造“宜居中国”的紧迫性》,列举了推动了第三波移民潮的四大原因:一是安全感的需要,在社会转型巨变的当下,富人们渴望稳定、平静的生活;二是资金保值的需求,通货膨胀,投机泛滥,投资渠道的进一步收窄,引发了财富的“挤出效应”;三是为了孩子的教育,希望孩子获得更加优质的教育;四是移民接受国的“热情”。

  当然,移民潮中也有一些见不得人的考量,比如“生育”移民,以规避我国“一胎化”的计划生育政策;“洗钱”移民,出于对财富原罪的担心,通过移民将财富转移;“夺罪”移民,一些犯罪分子利用中外法律的差异,以逃避或者拖延该受的刑罚。对这类移民,我们需要加强监管。

  炒股跟涨不跟跌,这一波移民潮可能也有这方面的因素。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都出台了新的移民政策,大幅提高了移民的门槛。澳大利亚对申请人和配偶总资产额的要求大幅上扬,对申请人在生意中的投资比例也大幅提高,香港更是将投资定居额上调至一千万。不少富人担心以后移民更难,于是选择现在赶快移民。

  如何看待这波移民潮?最直接地看,就是高端人才的流失与财富向海外的转移,更有甚者,担心富人移民导致恶性循环。这种担忧确实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这种看法不一定合理。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国籍只是一种身份归属,并不代表人才归属,“人才获益”、“人才流转”、“软实力”等概念已逐渐取代了“人才流失”,跨国工作已经成为了常态;我们有投资移民,国外也有热钱涌入,况且是富人移民,而非事业移民,很多移民,国籍改变了,事业还留在国内,如哇哈哈的宗庆后一样,实质的财富流失并没有那么多。

  从另一个方面看,不走出去,不比较,就会坐井观天,就缺乏进步、改变的动力。我们改革开放,是应该允许富翁们走出去的。在世界经济中国这边风景很好的情况下,富人们纷纷选择移民海外,更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要留钱,先留人;要留人,先留心。我们应该先把心留住,才能把富人留住,才能把财富留住。

  靠什么留住富人的心呢?靠什么引导人才回流呢?靠什么来吸收人才以便在人才国际化中大为获益呢?很简单,一是靠“投资中国”,要进一步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让资源的获取变得更平等,让产业的参与更开放,让竞争更公平,让财富更安全;二是靠“宜居中国”,把中国打造成更宜居的国家和真正和谐的社会,提高在教育、安全、环境和财产保护等方面的全球竞争力。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