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张兰改国籍 让社会恢复没必要移民的信心

2012年11月22日 08:52   来源:中国网   张燕

  日前,因为俏江南董事长张兰注销户口一事引起了舆论注意,中国富豪移民海外再次受到关注。根据央视10月20日晚间的《新闻1+1》报道,张兰已经加入外国国籍。有统计资料显示,个人资产超过1亿元的大陆企业主中27%已经移民,还有47%正在考虑移民。

  一石激起千层浪,富豪移民这事情早已算不上新闻,但是每次有个风吹草动,一点点火花就引燃公众的关注。移民本身是一件正常不过的事情,任何一个社会都会有移民。移民潮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也并不罕见。以最近几十年为例,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70年代末、90年代初期,中国大陆分别出现两次移民热潮,不同于前2次的混杂偷渡客和“洋插队”(留学),21世纪以来的第3波移民潮,新富阶层和知识精英已成为主力军,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移民输出国。

  当一个社会出现大量移民,特别是富裕阶层和一个社会的精英大量选择移民的时候,这就要引起重视了。正常情况下,人趋利避害,所以才会有理性选择一说,某一阶层大量移民也是这么回事。国家内部的自由迁徙程度,反映的是一国公民权利受尊重程度;同样的,国际之间的移民,特别是一国人口大量移民它国,或者一国大量接收移民,则是截然相反的两面对同一个问题的反映。中国社会的问题很复杂,深层次问题和社会矛盾越来越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一些群体而言,移民既可以说是理性选择,也可以说是用脚投票。

  对于普通人来讲,移民他国不仅仅涉及爱国情怀,更多时候是一种现实选择。就像移民潮从清末到现在已经经历了多次,对此忧心忡忡已经好多年,舆论的分析和反思很多很多。可惜,移民潮始终没有停下来,而这一轮移民潮竟然是在中国经济空前繁荣,国家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富裕的今天。对此必须正视,因为这深刻反映出中国社会的进步,社会发展严重不协调,和公众的期待还有不少距离。

  特别是对于有能力移民的人来说,看重一个社会的方面更多,譬如我们常说的安全感,对社会前景的信心,这既包括好的环境生态,也包括对私有财产的保护、独立公正的司法体系,高效廉洁的行政体系,还有对公民及私人企业发展权利的尊重……事实上,同样的不安全感以及各种矛盾和不满,不仅在富人身上有体会,绝大部分人普通人的感受更深。这些不过都是老生常谈,先富起来的阶层对此自然更是敏感。其实,环境污染、贫富差距、司法不公、权力出轨……受害的更多是普通老百姓。无非是大部分普通人没有能力移民,而新富、精英阶层有这个能力。

  移民潮持续了多少年,我们就讨论了多少年。有的人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人人都想移民的时代。这么讲或许有些夸张,但是这样的社会情绪和趋势令人生畏。国民对国家的信心,通过移民这个数字体现得非常明显。唯有改变和进步可以让社会恢复平静,让人不再那么焦躁,不再想着非要移民不可。所谓进步,无非就是让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更好地均衡发展,向一切人类文明看齐。事实上,那些大量接收移民的国家,其对各国移民特别是对富豪和精英的吸引力所在,正是中国社会必须加快进步之处。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