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何以不能单兵突进

2012年11月06日 07:45   来源:千龙网   徐立凡

  随着利率市场化在今年取得的进展,央行行长周小川有关利率市场化的论述也再次引发关注。此前,周小川曾指出:“利率市场化受多种因素影响,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随着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利率市场化还会继续渐进向前推进,需要多方面配套、渐进式进行。”

  从1996年前后推出利率市场以来,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节奏并不一致。有的时候,利率市场化的试水近乎停止,有的时候,则是尽快实施利率市场化的声音占据主导地位。今年以来,温州金改试验区就曾被寄予利率市场化试水的强烈希望,而6月份各大商业银行少见地实施差别利率,也让银行向利率市场化的主体转变迈进了一步,并令人们看到了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足印。

  利率市场化对于金融市场乃至宏观经济的正向意义是毋庸置疑的。与市场供需关系脱钩的利率定价,一方面会加剧社会资金错配的严重程度,导致饱的撑死,饿的饿死,而且会加大金融市场的投机氛围,甚至动摇金融市场的信用根基。过去几年一些地方出现的“全民放贷”现象,以及由此引发的实体经济萎缩,利率没有市场化是重要原因。另一方面,人民币如果要走向国际化,享受“铸币税”红利,避免汇率风险和“操纵汇率”的无谓指责,也需要以利率市场化为前提。还要看到,过去以利率调整作为管理通胀、刺激经济的主要工具是有效的,但是,从金融危机爆发前至今,由于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已持续多年,靠利率管理经济的效用已经大大弱化,有的时候还会失效。因此,快一点推进利率市场化要付出的风险事实上有所下降。

  尽管如此,但是,如果以激情式方法推进利率市场化,不是可能造成经济灾难,而是势必造成灾难。利率市场化只能以点带面,慢慢推进。原因是:在推进路径和推进环境两方面,目前条件还不成熟,有的地方甚至有所退化。

  从推进路径说,利率市场化无法试点,要动就得全局动。此前,在温州、前海等地实验金融改革,不是没有利率市场化试水的呼声,但是,却无法实施。原因是,如果只在局部试水,民间资金将大量囤积于此地,寻求更高利润,导致局部资金泛滥,其他地区失血的局面。事实上,形成利率市场以来,利率市场化之所以时而亢奋时而保守,有点“心律不齐”,最根本的顾忌就是区域差异、收入差异、发展环境差异这一现实。

  从推进主体说,利率市场化意味着将利率定价权交给商业银行,但是,尽管各大商业银行近十几年来在市场化改革方面有了很大进步,仍然不能视之为完整的、成熟的市场主体。市场和行政思维复合的经营思维,不会真正发现市场化的利率价格,反而可能使价格更加失真。

  从推进环境说,利率市场化需要经济市场化为基础环境。如果信贷市场不能做到视一切性质的经济主体为平等主体,那么信贷环境较差的中小微企业,如果想得到资金,很可能要付出更高的信贷成本。如此,利率市场化反而会加剧资金错配,导致实体经济萎缩。

  因此,周小川“渐进式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论述,是基于现实的清醒判断。宁可慢一些,也不能犯大错。目前实施差别利率政策,强化大小银行的风控水平,都是在为利率市场化所做的准备。从社会融资需求说,今后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也是必要的准备。而最重要的准备,是提高经济的市场化水平。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等的不是其他配套的成型,相反,它是真实市场经济的配套——这注定了利率市场化不能单兵突进。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