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漫聊:互联网时代,如何守好我们的“钱袋子”?

2018年10月08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金融蓬勃兴起,与此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在新时代,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纠正互联网金融某些业态创新跑偏的局面,对借创新之名行违法违规活动之实的机构予以清理规范,对开展有益创新、合法合规经营的机构予以支持,保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引导互联网金融行业步入正确创新轨道,对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具有重要的意义。

  (策划: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部;统筹:李焱 脚本:年巍;制作:周媛媛)

(刷新页面,从头看起)

  场景一:小区遛弯

  推销员:叔叔阿姨好,来这里看一下。我们送小礼物,还有免费理财讲座。

  母亲:好啊,麻烦小姑娘给介绍一下。

  推销员:您知道,现在银行利率比较低,咱们那点儿钱放里面不值当。

  父亲:是啊,我们也一直合计投资点儿什么的,就是没看到合适的产品。

  推销员:正好,我们刚出了一款理财产品,特别适合您。

  母亲:不会是骗人的吧?

  推销员:您放心。咱们这款理财产品,有国字头的企业做担保,还有名人推荐呢!

  父亲:嗯,大平台有保障,有信誉。

  推销员:最关键的是,这产品是投资做芯片。您两位一看就是老同志,咱们得给国家分忧不是?

  母亲:对对,应该的,不能让外国人卡住咱们的脖子啊!

  推销员:当然了,也不能让您吃亏。您看产品的收益率是14%,比存银行合适吧?

  父亲:嗯嗯,挺合理。高技术也得有高回报嘛。亏了,就当是给国家作贡献了!

  推销员:不会的,这产品的前景好着呢!我觉得您先买30万比较合适。

  母亲:一下子要拿出这么多钱啊?

  推销员:您这算少的。3楼的武大妈两月前投了50万呢,每月5800多块的收益都已经到手了。

  母亲:老武还真有钱啊!好的,我给儿子打个电话,让他准备钱。

  推销员:我就住在这个小区里,您记住这个电话,找我就行。

  母亲:儿子,我看到一个好的理财产品……

  儿子:妈,我知道啦。晚上回家吃饭时我跟您二位说,您先别着急签协议。

(刷新页面,从头看起)

  场景二:家中聚餐

  儿子:一周就盼着这顿饭,还是家里的东西可口。我就爱吃这韭菜炒鸡蛋。

  母亲:这韭菜可新鲜了。好吃,就多吃点儿。

  母亲:对了,那个理财产品怎么样啊?人家打电话催着签协议呢。

  儿子:别着急,我正好跟您说说这件事儿。

  儿子:您说的大平台、名人推荐、国家战略和高收益等,这都是骗子编故事常用的手段。

  父亲:不会吧?听着挺有道理啊!

  儿子:说是做芯片就不靠谱。得投少多钱不说,还得有人才啊!咱们不懂,还是少掺和。

  父亲:也对。我听人家说过,做芯片难着呢,全世界都没有几家会做。

  儿子:国企担保更玄乎。我在这家国企的官网查了一下,根本就没这项业务。

  母亲:这真可气。用人家的头衔骗我们,印的公章也是假的了。

  儿子:还有这名人推荐。一些名人也是给钱就说话的主儿,他们能把税交齐了就不错了。

  父亲:对。好多名人代言的产品都名不副实,他们自己也没用过。

  儿子:最扯淡的就是这收益率了。产品收益比银行高那么多,您以为他们是开印钞厂的啊!

  母亲:也不是吧。3楼的武大妈都买了,人家现在每月都有收益。

  儿子:这都是拆东墙补西墙,用后面人的本金补给前面人的收益,到时一崩盘,本金根本要不回来。今天咱们是吃韭菜,到时候就是被人割韭菜了。

  母亲:这么多钱,不能说没就没了吧?

  儿子:这都是骗子的老戏法,有些人因此而家破人亡了呢!

  母亲:是啊,你这么一说,我也觉得不靠谱儿啊!

  儿子:您就记住一句话,天上不会掉馅饼。就是掉馅饼,也不会砸在咱们头上的。

  母亲:好的,我在微信上给她拉黑了,免得再骚扰咱们。

(刷新页面,从头看起)

  场景三:客厅休息

  父亲:儿子,幸亏听你的了。你看,这新闻上又说金融诈骗的事情了。

  儿子:大家现在都想投资,但是缺少良好的投资渠道,容易“乱投医”,上当受骗。

  父亲:那些推销员的花言巧语可是真厉害啊!

  儿子:是啊,那些打着各种名目和噱头的“互联网金融投资项目”坑了不少人。

  母亲:那干脆直接把互联网金融给取缔就好了。

  儿子:不能因为存在风险就“一棍子打死”,互联网金融发展符合市场的需要。

  父亲:防范和治理互联网金融风险,那就需要监管了。

  儿子:政府监管早已出手。2016年以来,国家就开展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行动。

  父亲:目前这态势,还得继续加强力度啊!

  儿子:是的。不久前,《国务院关于开展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的通知》公布,重点督查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情况。

  儿子:当然,还要区分真正的金融创新和伪创新,监管技术也应该迎头赶上。

  母亲:这个也跟今年新闻中常说的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有关吧?

  儿子:是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正经历大浪淘沙的过程,最后能够留下的企业既能适应市场需要,也能代表行业发展方向。

  母亲:希望各级部门多多努力,保护好咱们的“钱袋子”!

  儿子:嗯,不能让“歪嘴和尚”把好经念歪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年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