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铁路为民不忘初心 高铁技术享誉世界

2018年10月03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王思文认为,四十年间,改革开放的浪潮推动着中国铁路发展,让中国铁路不断奋进前行。中国铁路正在凭借实力享誉世界舞台,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彰显大国的形象和风采。

  四十年的时间,足以让老照片泛黄,历史沿着时光的脉络逐渐远去,变化却随着岁月的推移不断加深。四十年间,改革开放的浪潮推动着中国铁路发展,让中国铁路不断奋进前行。

  车轮滚滚,列车旧貌换新颜。泛黄的老照片上,狭窄的月台挤满候车的旅客,一辆蒸汽机车在期盼的目光中缓缓进站,穿着红棉袄的小女孩透过普速列车的车窗欣喜地望向窗外……照片将历史定格在那一瞬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铁路经历了从蒸汽机车到电力机车,从普速列车到特快列车,从和谐号到复兴号的转变。今天,高铁已经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逐渐成为一种快捷便利的交通方式。

  神州大地,高铁线路纵横交错。回溯中国高速铁路网的建设,无需将历史的镜头拉回到四十年前。自2004年起,短短十余年的时间,中国已经在广袤的大地上建起了“四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网。每一条高速铁路线的开通,都承载着无数旅客的期盼,城市与城市通过高铁网连结,让“说走就走”成为可能。渝贵铁路线上,和谐号动车组通过乌江大桥时,犹如银色丝带般壮美,尤其是列车在白云之下、乌江之上飞驰而过的瞬间,更有群山点缀,远远望去十分震撼;京广高铁是目前世界上里程最长的高铁线路,若是选择某些季节出行,八个小时的车程能尽享四时美景,旅途风光无比惊艳……近年建成开通的众多高铁线路,可以说既有社会意义,又有文化内涵。

  时光荏苒,铁路服务不忘初心。“人民铁路为人民”,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在不知不觉间传承了数十年。随着铁路不断向科技化、智能化迈进,铁路服务也衍生出多种多样的方式。春运、暑运期间,经常可以见到仍然坚守在一线的职工们为旅客送去关怀。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先进的技术手段也融入到旅客服务之中。相继推出的提速调图、网上购票“自主选座”、“接续换乘”、“刷脸进站”及“互联网订餐”等多项举措,都在诠释着新时代“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崭新内涵。

  走出国门,辉煌绽放世界舞台。四十年前,中国铁路在世界上还默默无闻,正是改革开放为处在历史十字路口的中国铁路指明了发展方向。尤其是近十几年,中国高铁技术发展迅猛,攻克了多个世界性难题,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赢得了世界各国的赞誉。“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践,让古丝绸之路重现曾经的辉煌,也让中国铁路焕发出活力。截至2018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量已突破9000列,助力地区经济发展,推动各国文化交流。中国铁路正在凭借实力享誉世界舞台,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彰显大国的形象和风采。

  光阴流转,泛黄的老照片成为时间长河中永恒的印记。回顾数十年发展历程,展望下一个四十年,相信中国铁路仍能无惧挑战、追求卓越,继续奋勇前进、永不止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思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多地黄金周往返车票售罄 广深港高铁将带来些什么?

     累计开行突破万列 中欧班列铸就新时代“钢铁驼队”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