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巨额欠费”事件还应有追问

2018年07月30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一觉醒来后,多位四川移动用户反应,自己的手机突然出现巨额欠费,甚至遭遇停机。出现异常欠费的金额从几百元到几十万不等。网友@阿怪姓胥欠费56万多,他表示“一觉醒来,房子都是移动的了”,发现欠费停机后手机无法使用,他就去了营业厅办理强开业务。也有网友表示,由于遭遇欠费停机,自己无法打车、无法买早餐、生活严重受影响。(7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在这个手机时代和移动互联网的天下,别说手机欠费停机了,就是哪一天不小心忘带手机了,都会让人陷入深深的焦虑。因为小小手机不仅是我们的通讯工具,里面装着所有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没有或忘带手机也就等于暂时切断了人们同外界的各种联系,而且手机还是我们的的支付工具,是人们的随身钱包,一下子缺了它,码也不能扫,钱也付不了,若是此时实体钱包再没带,那就真是尴尬了。由于事发突然,像上面网友吐槽的“无法打车、无法买早餐”,其影响简直可以说是寸步难行、各种不便了。

  更严重的在于此次欠费停机事件波及的不是哪一个或几个用户,而是系统出现BUG所导致的较大面积的影响。而且并非用户真正的欠费,是系统误判造成的莫须有的“假欠费”。从报道来看,用户异常欠费的金额从几百元到几十万不等。正如网友惊言:“一觉醒来,房子都是移动的了”。真是荒诞不经。

  对此,四川移动公司事后也很快发布通报称,此事欠费事件是由于系统升级改造所致临时故障,并承诺将尽快为受影响的客户恢复通信功能,还表示费用查询系统最迟于24小时后恢复正常,同时也表达了歉意。看来,这只是系统升级出现临时故障所引发的一次意外事件,而且系统将会很快恢复正常。当然,对于那些“一夜之间身负巨债”的用户来说,也大可不必过于惊慌或错愕,因为这事压根就是虚惊一场。

  毋庸置疑,这场风波将会随着移动公司系统恢复正常而很快平息,人们很快又能畅快使用手机了,而且四川移动也及时进行了解释澄清,作出了相应道歉。然而这件“非典型事件”就该这样过去吗?显然不能。

  首先移动方面应当坚决摈弃侥幸心理,深入反思和自我检讨,并能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找出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及其根源和漏洞,彻底加以整改,严防类似事件重演。其次这次事件虽不是来源于外部恶意攻击,未造成什么不可逆或系统大崩溃的严重后果,也没给用户带来什么资金损失或信息泄露等恶果,但它还是向人们敲响了信息系统安全的警钟。

  信息社会,安全为王。一旦像移动通信这样的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关键信息系统被破坏、阻断或控制,就会给社会运转和人们的生活造成难以估量的恶劣影响,甚至有可能导致社会秩序的混乱以及某一领域的瘫痪。就算只是运行不稳定或BUG频出,也会给现实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此次恶意欠费事件看似有些无厘头,它的警示意义却不容小觑。它告诫人们,信息安全,必须紧盯不放、牢不可破,而且还要有完善的应急预案和措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