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习近平为何强调“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

2018年01月2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其佐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彰显强大的改革信念,昭示坚定的改革决心,为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指明了方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坚持“三个不能变”的改革方向,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署的改革举措和党的十九大部署的改革任务,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以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我们一定能打赢全面深化改革新的攻坚战,一定会迎来改革开放更加美好的明天

  1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做好改革工作意义重大。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个再”,彰显强大的改革信念,昭示坚定的改革决心,为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范畴,把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展示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传递出中国改革正朝着领域更广、举措更多、力度更强的新阶段迈进的强烈信号。因此,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坚持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划推进改革,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推进改革,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创新互动,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实。

  改革开放的深化过程本质上就是思想再解放的过程。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改革开放则是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而思想再解放则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前提。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相互制约,形成社会基本矛盾,决定着整个社会结构体系的存在和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这些重大判断和新的战略部署,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国家治理体系必将与时俱进作出调整。

  历史昭示,没有思想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的大声疾呼,到习近平总书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铮铮誓言,从小岗村的一纸“包干契约”,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啃最难啃的骨头”,我们不断解放思想,开辟改革开放之路,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

  1978年出发,中国不仅以200多倍的经济增长带来“史诗般的进步”,更以“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跨越,成为“让世界仰望的北极星”。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思想不断解放的历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程就是思想解放的历程。解放思想就是实事求是,只要符合“坚持三个不能变”的改革方向(即坚持党对改革开放的领导不能变,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突出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思想藩篱,哪里矛盾和问题最突出就重点抓哪里的改革,就要大胆地闯、大胆地试,特事特办,敢为人先,“别人不敢踩的雷敢踩,别人不敢打破的框框敢打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指出的那样:“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不进则退。从国际上看,我们正面对百年不遇的世界大变局;从国内来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十九大提出的困难和挑战,正是改革下一步需发力之处。因此,改革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再拿下一些硬任务,重点推动国企国资、垄断行业、产权保护、财税金融、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对外开放、生态文明等基础性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成果。

  改革工作再抓实,关键是“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克服形式主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形式主义是改革的大敌。因此,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沙滩上建不起高楼,没有求真务实的态度、狠抓落实的干劲,再好的改革举措也难以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一轮改革启动之初就提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反复强调“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可以说,全面深化改革每推进一步,党中央对抓督查促落实的要求就更进一步。纵观中央深改组的每次会议,从倡导主要负责同志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到突破“中梗阻”,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从提出抓主体责任、抓督办协调、抓督察落实、抓完善机制、抓改革成效、抓成果巩固的“六个抓”要求,到部署“三督三察”的改革督察问责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强调改革方法论,提高政治站位,敢于自我革命,克服形式主义,坚持把抓落实放在深化改革的突出位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把控大势、攻坚克难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历史早已深刻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思想僵化、固步自封、必将被时代所淘汰。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形成“让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用人导向和氛围,坚持“三个不能变”的改革方向,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署的改革举措和党的十九大部署的改革任务,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以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我们一定能打赢全面深化改革新的攻坚战,一定会迎来改革开放更加美好的明天。

  (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学会理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其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全面深化改革要力戒形式主义

     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目标 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邓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