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不忘初心 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18年01月27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欧阳宸认为,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重点任务,根据实体经济发展规律改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机制,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近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本分。笔者非常赞同这一说法。在2017年7月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做好金融工作提出了四条重要原则,其中第一条就是金融要“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金融的本分,金融只有在为实体经济服务中才能实现自身持续健康发展。这是金融业的初心和使命,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

  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重点任务,根据实体经济发展规律改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机制,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一是健全多层次的金融机构体系,要进一步明确机构的功能定位。当前社会上常说传统金融服务门槛高,很多实体经济尤其是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如“三农”、小微企业、学生还有一些创业的群体无法覆盖,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范围及深度。理论和实践研究已经表明,我国并不缺少大银行,而缺少为社区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因此要通过市场准入等方面措施为商业银行从“跑马圈地”向“精耕细作”转变提供条件。

  二是建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理念,要切实改变金融业的服务理念、员工结构。我国的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的信贷原则、风险评价标准等,多是基于发达市场为基础的抽象金融理论,这与我国市场经济发展水平及实体经济发展状况存在一定的差别。金融从业者尤其是银行机构中要充实、配备具有与产业、行业相关专业背景的技术人才,这样才能知道行业的发展趋势、企业的需求、风险点,服务才具有针对性,才能真正做到服务实体经济。

  三是大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风险分散、激励约束等功能。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众的需求是多样化的、个性化的,而以银行机构为核心的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对相关金融需求提供有效支持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这就需要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畅通金融服务供求之间的信息渠道,为生产要素的重组提供便利,为创业、创新提供试错的金融机制。

  四是加快建立规则统一的金融市场,要畅通政策传导渠道。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需要通过市场来配置资源,这就需要一个有效的金融市场来向各个领域去传递信息,并能够使资金顺畅有效地流动。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需要进一步加强金融市场监管协调,强化中央银行监管地位,统一监管规则,推进金融市场扩大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建立有效的优胜劣汰机制,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促使金融市场资金能够按照市场化原则在各部门、各行业、各企业之间高效的流动。

  (北京城市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欧阳宸)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让金融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大业

     绿色金融助推“一带一路”建设高速发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专家谈】不忘初心 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18-01-27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