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年01月08日 07:39   来源:南方日报   蔡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是十九大报告确定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近40年来广东经济社会之所以取得迅速发展,正是坚持不懈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制度保障,改革开放是广东最突出的特点和优势。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现实问题进行,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对内开放,释放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此,广东必须加大在经济社会等领域的改革力度:要通过在经济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主要是激发和提升企业、广大消费者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参与各类市场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和激发各类社会主体的活力,主要是激发和提升各类社会组织群体,城市社区居民和农村居民,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活动的积极性创造性。经济领域的改革开放既是各领域改革开放的突破口,又是推动各领域改革开放的重要途径。广东在经济领域改革开放的目标,是率先建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社会领域的改革目标,是率先建立起促进人民安居乐业和社会安定有序的社会发展体制机制。

  为了实现上述改革目标,首先要明确广东改革开放的重点领域。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广东在以下一些经济社会领域的改革开放工作亟须推进。在经济领域,广东应该在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上发力。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应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要努力提高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的竞争力。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应在构建科技创新驱动新机制、加快推进政产学研结合、科技金融创新,尽快形成支持“双创”和 “互联网+”的体制机制上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使我省大、中、小型企业的创新活力都能得到充分释放。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要在深入推进对外对内合作发展,增创特区改革开放新优势,创新涉外投资管理体制,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和加快自贸区发展,深化粤港澳台合作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使广东真正成为对外对内开放的战略高地。此外,改革还要在创新政府管理职能与方式上发力,要在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在优化政府机构和职能设置、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投资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

  在社会领域,除了要加大对教育、卫生、收入分配等民生领域的改革力度外,重点要在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上发力。要正确处理党和政府与各类社会组织在社会建设方面的关系,既要发挥党领导和政府主导的作用,又要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和团体参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使社会建设能真正形成合力。要加强社会治理法制保障,通过具体的法律制度和政策改革及完善,明确政府行政机构管理社会事务的边界。要稳步推进社会组织体制改革,制定社会组织条例,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引导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发展,继续推进社会组织去行政化、去垄断化。

  全面深化改革是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后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各级政府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改革的锐气,坚决克服“改革疲劳症”和“精神懈怠症”。要建立既鼓励改革创新,也宽容改革失败的体制机制,只要有利于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有利于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就应当大胆试、大胆改。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应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委对改革的领导责任,通过党委的有效领导把握好改革的正确方向和方式方法。广东各级党委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总体部署和省委的工作安排,确保各项改革政令畅通、扎实推进,坚决破除权力部门对改革的阻挠。各行政部门党委要认真履行对本部门改革的领导责任,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不断提高改革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注意处理好各项改革的协调配套关系。一项改革是否成功,除了改革方案要切合实际外,是否有相关改革的配套跟进很关键。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扎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相互促进、协同配合,形成改革合力。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省情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