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共享汽车能成为下一个“共享单车”吗?

2017年02月22日 13: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继共享单车火爆大街小巷之后,又一种新兴出行方式——共享汽车,也开始亮相北上广深渝等十余个大中城市。只需下载手机APP,注册后就能用手机在附近找到汽车使用,使用者自行驾驶,按里程和时间计费,到达目的地后可把车还到指定的停车网点或任意的正规停车场。

  共享汽车的出现是大势所趋

  共享汽车的好处,确实很多。对作为运营和管理方的汽车厂家、互联网企业和运营商来说,等于是打开了一片前途无限的市场蓝海。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只要随身携带驾照,就可以自驾出行,大大增加了交通的便利性,而且价格上也比乘坐出租车便宜了很多,即便是本地市民百姓,也因为共享汽车以电动汽车为主,进而可以规避限购限行的政策困扰,成为“准有车一族”。

  站在地方政府的角度,同样获益良多,按照国家信息中心去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每分享1辆汽车,可以减少13辆汽车的购买行为。更何况目前投放市场的共享汽车,绝大多数都是电动汽车,所以共享汽车的出现,不管对于减少城市道路的交通拥堵,还是降低空气污染状况,都大有裨益。所以说,共享汽车的出现,不但是大势所趋,潮流所向,而且也完全可以实现多方共赢。【详细

  共享汽车无疑是互联网+汽车的较高境界。如果说眼下的网约车不过是汽车拥有者以自己的使用冗余介入市场,以充当出租车替代品的话,那么共享汽车则是彻底填平汽车拥有者和使用者之间鸿沟的颠覆之举。【详细

  谁会成为共享汽车的“摩拜”?

  在共享经济风靡的大背景下,国内共享汽车领域的创业颇受关注,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普通创业者很难在这一领域逆袭,早期风险投资参与的机会较小。首先,小资金不足以支持共享汽车模式进入正向循环。其次,共享汽车需要大量资源支持。牌照、路权、停车都是棘手难题。因此,良好的政府关系与资源整合能力非常重要。再次,共享经济要求运营成本尽量低,才有可能成功。“摩拜单车”商业模型的优点在于维护成本低、丢失率低、损耗率低,但汽车的后续保养、维护要复杂得多。

  因此,在共享汽车领域,掌握3种能力的参与者——资金成本足够低、掌握政府资源、具备大规模造车能力,将有大概率的成功机会。上市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政府PPP投资、主机厂商将会是未来共享汽车领域的主要玩家。【详细

  与共享单车相比,共享汽车对公共空间的需求更大。这意味着,每一座城市对共享汽车的保有量与承载能力有个限度,超过这一限度,共享汽车的共享经济益处就会消失。而共享汽车又必须在投放到一定数量后,才会有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可能,共享经济的好处与便利才会显现出来。这一悖论的存在,意味着对共享经济的发展不能以单纯的市场现象来应对,也不能将其作为纯粹的公共产品来进行公用事业化管理。共享汽车需在“鼓励”与“规范”的双重杠杆下进行有机调整。【详细

  共享汽车来了,城市共享智慧需跟上

  较之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发展面临的掣肘也显而易见。它不仅需要相对固定的停车位及管理,而且在公共安全、占用城市道路资源,与相关行业的竞争关系处理等方面,都对城市治理提出挑战。特别是在城市道路拥塞、停车位紧缺的背景下,猛然间要在汽车拥有量上大幅扩容,这显然需要城市管理智慧的相应提升。【详细

  如今,各地交通管理部门都尚未出台共享汽车管理细则,但一个好的信号是,各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均表达了对这类新兴出行方式的鼓励态度。对于可以预见积极效果的新生事物,管理部门理应予以鼓励,并在配套政策上予以帮扶,要管理但不要扼制,保证其积极效果最大化。【详细

  随着共享单车的风靡和共享汽车等新业态的兴起,“共享经济”正像潮水般涌向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它对我们的城市管理与社会生活都将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在此语境下,社会共享秩序的构建须尽快跟上,尤其是要通过相应的法规与制度,树立公众的共享文明意识。作为政府和监管部门来说,如何真正确立共享理念,借助共享智慧拓展出更为广阔并合理有序的“共享空间”,同样是前所未有的考验。对此,除了相应政策扶持外,在城市规划和行业监管等方面皆需未雨绸缪。【详细

  微言大义:

  @麻木青年养成记:终于能有机会开车上路了,还可以开奔驰车,好高兴啊!

  @el_莹:有点本末倒置了。共享单车可以让出行更方便,共享汽车只会更添堵……

  @Pd2g_WU:哪有那么多公共车位?开车容易停车难啊!

  纱妮希子:感觉会出很多问题。发生交通事故算谁的呢?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就在近几个月里,共享汽车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像共享单车一样,同样也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应当说,共享单车之所以大获成功,关键在于以低成本破解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而共享汽车显然不具备这样的先天优势。更不用说,共享汽车的发展还面临着牌照、路权和停车的严峻考验。但不管怎样,共享汽车的出现是大势所趋,虽然会不断遭遇“成长的烦恼”,但也有着美好的未来,值得期待。至少,那些饱受限购限行之苦的京沪等地市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试试呢?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