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铁路”所带来的超乎你的想象

2017年02月20日 13: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墨千巡认为,一条铁路产生的经济效益,给地方发展带来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对铁路部门而言,需要不断加快铁路建设,不断推动服务升级,让旅客走得更方便、更快捷、更温馨。

  2017年的春运慢慢地拉上了帷幕,一场人口大迁徙也告一段落。截至215日,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达3.02亿人次,同比增加2776.2万人次,增长10.1%。这么大的运输规模,中国铁路在运输组织上可谓安全有序,也赢得了赞许。

  近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逐渐为世界所瞩目。随着人们商业往来、探亲访友、旅游观光、出差办公等出行需求的大幅增加,为人们打造方便、快捷、温馨的旅途成了铁路部门努力的方向。

  春运结束,旅客出行的脚步不会停止,铁路部门助力旅客出行始终是重任在肩。对铁路部门而言,需要不断加快铁路建设,不断推动服务升级,让旅客走得更方便、更快捷、更温馨。

  2017年,中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建设将进入全面收官阶段,中国的铁路经过快速发展形成了强大的铁路网,运能和运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升。特别是高铁的建设,为广大旅客出行带来便利,但还要深刻地认识到人们出行的需求和标准也在提升,铁路的“供给侧”和旅客的“需求侧”如何实现平衡,是需要始终关注的。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5年,中国高速铁路通车里程将达到3.8万公里,形成“八纵八横”的高铁网。这一消息对广大民众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喜讯。这一目标实现后,高铁线差不多要翻一倍,高铁站也差不多要翻一倍,这样一来,广大民众出行可选择的线路、高铁车次更多了,距离家门口更近的火车站更多了。这张强大的高铁网编织出来的是方便广大民众出行的幸福路。

  一条铁路产生的经济效益,给地方发展带来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2016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吉林延边地区人气爆棚,宾馆满员,当地居民腾出民宅供外来旅游的人居住。而在吉图珲高铁尚未开通之前,因为交通不便,很少有外来旅游者,一条黄金大通道打通以后,人气天壤之别,由此可见一条铁路的影响力。

  铁路一直被称为大动脉,畅通的铁路网背后是强有力的心脏,它的跳动影响着整个血液的流动。只有这颗心脏足够强大,它所在的版图才会更具生机和活力,它的影响力才会辐射得更远。中国铁路正通过自己的飞速发展不断强大自身,走在兴路强国的大道上。(中国经济网网友墨千巡)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铁路春运“大数据”诠释归乡者的真实体验

     铁路建设投资释放民生红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