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春运“大数据”诠释归乡者的真实体验

2017年02月15日 16:27   来源:东北新闻网   冯健美

  2017年春运,即将结束。和往年一样,与春运相关的各类数据也陆续被公布。今年的春运人数,再度较去年实现同比增长,据报道,2月13日春运,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继续保持1000万人次以上高位运行,达到1040.9万人次,同比增加120.3万人次、增长13.1%,运输安全平稳有序。这一系列“大数据”不仅是对铁路建设发展的肯定,也从另一方面诠释了归乡者对2017年铁路春运的真实体验。

  春运,总是会牵动人心。短短40天的春运日历,更是对交通运输部门的终极考验。如何在有限的运力资源前提下,实现数亿人次的短时间集中迁徙,这对于在春运中占据绝对运输比重的铁路部门来说,尤为艰难。而这样的一场“年末大考”,从另一个层面,甚至可以说是透过旅客的视角,对铁路发展建设成果的一次有力检验。

  每一年的春运,几乎总是围绕着那么车票、服务等这几个相同的话题。年年春运难,可是,今年却真的是不一般,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在节前高峰时段日均增加24.6万个旅客席位,在节后高峰时段日均再次增加46.9万个旅客席位。在路上的人们只要稍加留意,便不难发现,今年的春运路上,不仅车票好买了,空座也变多了,服务更是智能化了。从网络购票,到如今的“刷脸”进站、可视门铃,“智能春运”这一新名词更为今年的春运增色不少。

  平安,有序,温馨,是2017年铁路春运的工作目标,简单的六个字里,是铁路部门对旅客的春运承诺。尽管春运尚未结束,但是我们完全可以从这一组组出行数据中,感受到今年春运的亮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使得人们对于出行有了更深层次的需求,春运,已不再只是“走得了”这样的简单需求,如何让旅客“走得好”,早已成为了时下人们对出行品质的最新定位。在“平安、有序”的基础上,利用有效的科技手段,努力打造“温馨”的出行氛围,让铁路运输真正实现与时代的同步,并在春运这样的一个特定出行氛围里,得以最完美的展现。这样的一个春运,不仅满足了百姓的需求,更契合了节日的气氛。

  一直以来,春运,总是让人感到既渴望又纠结,原因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春运,连着的是我们回家的方向。“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简单的话里更透着一份坚持在里面。其实,透过这些铁路春运的“大数据”,我们更应该多一些信任和等待,春运的路上,肯定会越来越顺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