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天价烟是腐败的注脚 监管不能“打酱油”

2017年02月16日 13: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有北京市民发现,有烟酒店为迎合消费者,对烟草“限价令”置之不顾,公然贴出天价烟标价摆在柜台上售卖。记者走访发现,超出“限价令”规定最高售价千元每条的香烟品类比比皆是,其中有的香烟身价甚至翻了近10倍,卖出近4千元的高价。(2月15日《北京晨报》)

  天价烟重现是值得警惕的信号

  2012年3月16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出台规定,“对发现社会零售商户有明码标价或实际零售价超过1000元/200支的销售行为,烟草商业企业立即停止相关卷烟牌号规格供货。”卖天价烟利润丰厚,把禁令当手纸,自当受罚,这一点毫无疑问。但是,有需求就有市场,如果没人购买,商家还会自讨没趣吗?

  究竟是哪些人会购买天价烟?从市场交易看,一个愿卖一个愿买,各取所需,再正常不过。但是,正常不等于正当,商家卖天价烟违规,消费者购买违规烟,同样不妥。在天价烟酒市场上,“买的人不用、用的人不买”早已是潜规则。【详细

  烟草专卖局发布“限价令”,首先是因为长期吸食香烟有害健康已渐成共识,香烟并非生活必需品,也不属于奢侈品,原不需专门的限价条例,但香烟有极强成瘾性,吸食者一旦成瘾将深陷其中、无法自拔。香烟特别是所谓天价烟,其价格往往经烟贩子辗转哄抬,极具暴利,任由天价烟横行市场等于变相支持这种倒转倒卖的行为。不少人购入天价烟,不是自己消费,而是专门用以馈送高官、领导,无形中天价烟成了传递腐败的媒介。【详细

  天价烟距离腐败有多远?

  应该看到,这几年烟酒腐败已大为减少。天价烟重返柜台,给监管部门提了个醒,尽管“四风”在面上有所收敛,但并没有绝迹,少数官员仍然存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念想。还有一些官员变着法子享受,比如收礼更隐蔽,将名酒倒进普通酒瓶里喝,将名烟放进普通烟盒里抽。对此,应彻查天价烟流向,压缩奢侈消费的生成市场。【详细

  天价烟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市场问题,它离腐败并不遥远。公然抵抗“限价令”的天价烟可能意味着某些领导干部暗地里沾染上了腐败恶习,相关部门必须主动出击、展开调查,决不可姑息纵容任凭事件发生。【详细

  消除天价烟要规范专卖

  烟草行业属于垄断行业,其资产属于全体纳税人,并不是谁家的私有财产。烟草企业的利润血管里要流淌道德血液,不能单纯为了牟利大量生产天价烟,更不能违背纳税人的意愿与市场伦理,“挂羊头卖狗肉”,给天价烟换上白盒或者普通烟盒马甲蒙混过关。【详细

  天价烟的卷土重来,表面上看是一些不法商家“贩烟”、“炒烟”造成的,而实质上却是长期以来烟草专卖带来的必然结果。在当前专卖制度难以取消,以及在高档香烟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防止和减少天价烟卷土重来,各地烟草专卖局必须切实履行专卖专营的责任。

  一是对“贩烟”、“炒烟”违法犯罪行为,以及违反“限价令”的违规行为,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让不法分子有空子可钻;二是对配送的香烟品种和数量要制定严格的规定和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以接受群众的监督,堵死寻租空间。【详细

  微言大义:

  @某-个:买这种烟的人基本都不是自己抽。至于谁抽?你懂的!

  @箭場聽雲:这种烟就是腐败的注脚。

  @欧阳雷诺:惩罚远远不够。商家交了罚款还有巨大的利润。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不可否认,天价烟作为市场的畸形产物,背后折射出的是扭曲的消费心理,甚或见不得光的利益勾连,可谓负面价值重重。从某种意义上,正如有的网友所言,天价烟就是腐败的注脚。面对天价烟的卷土重来,监管绝不能“打酱油”,而是应切实负起责任,铲除天价烟生存的土壤,并将其打回丑陋的原形,这不仅关系到我国控烟努力的成败,也关系到反腐败斗争的得失。最后,还是那句老话,珍爱生命,远离香烟。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