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天价烟要规范“专卖”

2017年02月16日 08:22   来源:法制日报   姚明胜

  近日有市民发现,有烟酒店为迎合消费者,对烟草“限价令”置之不顾,公然贴出“天价烟”标价摆在柜台上售卖。记者走访发现,超出“限价令”规定最高售价千元每条的香烟品类比比皆是,其中有的香烟身价甚至翻了近10倍,卖出近4千元的高价(2月15日《北京晨报》)。

  “限价令”已执行了近5年,天价烟为什么还会卷土重来?究其原因,一是节假日期间高档香烟需求量大,一些不法商家不顾“限价令”加价出售;二是高档香烟供应不足,甚至严重供应不足,一些不法分子“贩烟”、“炒烟”,高价出售。

  也就是说,之所以天价烟会卷土重来,除了一些商家唯利是图、铤而走险外,与高档香烟稀缺或紧俏有着直接的关系。

  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高档香烟的稀缺或紧俏?要回答这个问题,又不得不从我国的烟草专卖制度说起。

  目前,我国实行的是“统一管理、垂直领导、专卖专营”的烟草专卖制度。就香烟的零售而言,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售卖香烟必须从当地烟草公司进货,本地售卖的香烟禁止从外地进货;二是,烟草公司给零售商供货的种类和数量是受配额限制的,即供多少货和供什么货都由烟草公司说了算。

  由于各地生产的香烟尤其是高档香烟不能在全国“自由流通”,加之本地烟草公司给零售商供应的高档香烟品种和数量太少,如此带来的直接后果是,高档香烟不能满足当地市场的需要,尤其是不能满足节假日期间的需要。可见,高档香烟的稀缺或紧俏,与香烟售卖的“各自为政”有着直接的关系。这是其一。

  其二,由于香烟的独家经营,在对零售商家配送香烟尤其是高档香烟的品种和数量上,都是由当地的烟草公司说了算,加之缺少有效的管理和监督,从而又形成了寻租空间。也就是说,“看人下菜”的高档香烟配送,又加剧了“贩烟”“炒烟”愈演愈烈,进一步推高了高档香烟的价格。

  其三,实行烟草专卖制度,就意味着政府对这个市场有更重的监管与引导责任。即,当地的烟草专卖局对“贩烟”“炒烟”的违法行为要严格执法,对违反“限价令”高价出售高档香烟的行为要进行严厉查处,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而从目前情况看,天价烟卷土重来且泛滥成灾,很大程度上与当地烟草专卖局的监管缺失或不到位有关。

  所以说,天价烟的卷土重来,表面上看是一些不法商家“贩烟”“炒烟”造成的,而实质上却是长期以来烟草专卖带来的必然结果。

  因此,在当前“专卖”制度难以取消,以及在高档香烟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防止和减少天价烟卷土重来,各地烟草专卖局必须切实履行“专卖专营”的责任。一是,对“贩烟”“炒烟”违法犯罪行为,以及违反“限价令”的违规行为,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让不法分子有空子可钻;二是,对配送的香烟品种和数量要制定严格的规定和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以接受群众的监督,消除“看人下菜”,堵死寻租空间。

  当然,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有必要对已实行近34年的烟草专卖制度的必要性进行一次重新审视。也就是说,在2016年取消食盐专卖后,下一步是不是也应考虑考虑取消烟草专卖了。否则,天价烟卷土重来,就不可能避免,天价烟更不可能消失。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