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海口规矩”任性背后是难以割舍的部门利益

2017年02月14日 13: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期有群众投诉,海口市发红头文件,要求市内的装修从业人员,必须在“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办理诚信档案,前提条件是要获得一些2015年就已经被国务院发文取消的资格认定。为什么海口市“我行我素”呢?采访中,海口市住建局官员表示,在海口,就要遵循海口的规矩。(2月13日央广网)

  “双创”是幌子,红头文件是“尚方宝剑”,谋取不当利益是目的

  红头文件的发文单位是市住建局,办诚信档案的单位实际上是一家行业协会,当地“双创”整治办公室与该行业协会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大概就可以捋清楚了:借着“双创”整治之风,一个不知名的社会团体,不知如何依附了红头文件,重新激活了国家早已明令取消的职业资格。至于激活的目的,无非是“考证经济”,办班、教材、考试,协会独此一家,每个人2000元左右,算起来稳打稳赚。【详细

  最让人感兴趣的是,这一链条上的相关各方是怎样分配利益的。国务院取消的东西,在海口说恢复就恢复,这一事件说明,在建立更加开放和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上,当地仍然存在很大的阻碍性力量。【详细

  任何的虚与委蛇,都是对简政放权意义的消解

  一句“海口有自己的规矩”,对国家的规定说不。而有关方面凭借的,只不过是自己手中的权力。显然,说到底,是权力失之于有效的监督制约。如果权力依然可以如此张狂,那么,不知有多少被取消的职业资格,还会“复活”过来。【详细

  简单地说,“海口规矩”的新闻,暴露出的仍是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虽然顶层早已出台了相应的职业资格许可的禁令,但在一些省市级层面,它们并未出台细化且具有约束力的配套举措,这导致不少职业资格许可卷土重来。另一个问题则是,如何来让职能部门主动承担起更多管理的责任,而不是沉迷于职业资格许可的利益中不可自拔,这可能需要更刚性的机制。所谓取消部分职业资格许可,并不仅是取消,而当有后续的跟进举措。【详细

  不能光把权放下去,还要防止一些沉渣泛起、旧灰复燃的现象

  职业资格“开倒车”,甚至和改革的方向、重点相违背,不仅把自己置于舆情中,还戕害了职能部门的公信力。简政放权要推行,不能光把权放下去,还要防止一些沉渣泛起、旧灰复燃的现象。对所谓的“海口规矩”,更要有行动力,坚决清除不合规现象,再度重申改革的严肃性、权威性。【详细

  另一个必须建立起来的长效机制,就是在地方行政信息开放的基础上让举报渠道畅通起来,使“我行我素”行为无处遁形。【详细

  微言大义:

  @鲤鱼50301:如此这般,政令如何畅通,改革如何落实,经济如何搞活?!

  @用户6030890978:海口规矩,太认性,有关部门该认真去处理。

  @qisibing: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微言小吏:每个猖獗的“红顶中介”后面都有任性公权力的身影!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简政放权是一场政府的“自我革命”,而每一项行政审批背后,都是难以割舍的部门利益,可以料想其推行过程中难免遇到阻力。地方规矩太任性,权力瘦身后再反弹,削弱的是简政放权的红利。因而,对违规者需要严惩,还需要建立长效监督机制,保证政令畅通。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