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职业资格改革“开倒车”

2017年02月14日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海口市最近出台红头文件,要求市内装修从业人员办理诚信档案,前提是取得两项资格认定,分别是“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令人费解的是,2015年国务院发文取消的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中,这两项赫然在列。对此,有关人士回应称:“这是海口的规矩”。

  细看一下新闻:红头文件的发文单位是市住建局,办诚信档案的单位实际上是一家行业协会,当地“双创”整治办公室与该行业协会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大概就可以捋清楚了:借着“双创”整治之风,一个不知名的社会团体,不知如何依附了红头文件,重新激活了国家早已明令取消的职业资格。至于激活的目的,无非是“考证经济”,办班、教材、考试,协会独此一家,每个人2000元左右,算起来稳打稳赚。

  钱是赚到了,路却兜回了原点。当初国务院取消这些职业资格的一大出发点,就是改变“考证乱象”,遏止行政部门设置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的冲动。更深层的原因,在于我国对职业资格进行行政管控,介入太多,而改革的目的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把资质管控交由市场调节。到2016年底,数据显示全国已取消职业资格433项,完成国务院确定取消70%的目标。而且,下一步还将建立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清单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

  顶层设计的风向很清楚,但所谓“海口规矩”却也言之凿凿:取消职业资格后,一般从业人员都能直接从事装修活动,投诉递增,因此要把人管住,这是硬性指标。言中之意,是想设置职业准入,但完全曲解了上述两项职业资格的原本意图。因为职业资格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准入类职业资格证书,如律师资格证、教师资格证等;另一类是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证书,“室内设计师”就是后一类资格,它只能作为业务水平的检验,不应该作为行业准入的门槛。况且,被国家取消后却被地方重拾,严肃性又何在呢?

  这就关系到对于职业资格的认识程度。一些跟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休戚相关的职业,当然需要资质管控;但对于一些纯粹技术类职位,就完全可以交由市场自由调节。一些职能部门刚放权下去,就接到了投诉,然后就想当然把原因归结到“放权”,认为市场只会导致混乱,然后就会兜回行政管控的路子。这里面,既有对市场认识不够的原因,更有对行政管控过度迷恋的原因,对于经济利益过度追求的原因。

  事实证明,那些可以交由市场自发调节的事情,市场也可以做好。拿职业资格这件事来说,最懂人才需求的,当然是企业和从业人员。所以国外的资格认证,普遍是由企业协会或从业人员协会等这类行业协会完成。培养资格认证的权威性,前提是行业协会自发壮大,别老是拉职能部门一起,搞个“红头文件”,强制行政管控。如果行业协会有意拉行政管控联手,职能部门就更需要有定力、有判断力,充分认清政府的职能与界限。

  职业资格“开倒车”,甚至和改革的方向、重点相违背,不仅把自己置于舆情中,还戕害了职能部门的公信力。简政放权要推行,不能光把权放下去,还要防止一些沉渣泛起、旧灰复燃的现象。对所谓的“海口规矩”,更要有行动力,坚决清除不合规现象,再度重申改革的严肃性、权威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