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海口规矩”,还市场主体以活力

2017年02月14日 07:48   来源:红网   张楠之

  2015年3月,国务院发文取消了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事项,其中包括:室内装修企业经常需要办理的“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等多项资格认定。然而近期,有消息称,海南省海口市却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要求市内的装修从业人员,必须在“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办理诚信档案,前提条件就要获得这些2015年就已经被取消的资格认定。若是还没有获取的,就要在他们那里缴费、培训。否则装修队连小区的门都进不去。(2月13日 央广网)

  即使相信海口市住建局所说的,恢复这几项资格认证是为了规范当地的装修市场,是出于善意的目的,我们仍然无法理解,为什么规范装修市场就一定要恢复作废的认证,两者之间到底有什么必须“生死相随”的逻辑?毕竟,它们之所以被取消,本就是因为它们除了徒增从业者负担,增加就业门槛之外,对于这一市场的健康发展毫无益处。而市场本身已经有足够的力量,通过消费者的选择决定从业者的生存、发展。

  海口住建局要求装修行业从业者必须有那几个作废的证书,而当地室内装饰装修协会恰巧可以提供办证服务,“只要交钱,就能拿证”。如果你对这一行业一无所知,该协会还能够帮助介绍培训机构,而培训机构也是只要交钱就可以确保拿证,还可以“加快办理”,甚至连参加专家团队评审都可以保证“评不过我们也不收你的钱”。如此贴心的服务,核心之处就是一个字“钱”,只要交钱,一切都不是问题。

  有意思的是,这一令被取消的职业认证死灰复燃的所谓“海口规矩”,竟然是为了配合海口市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活动。更有意思的是,当地负责进行装修行业“双创”整治的所谓“室内装修行业‘双创’整治办公室”,与该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

  到这里,事情其实就很清楚了,这就是一个打着“双创”的旗号,由当地住建局红头文件予以加持和背书,以装修行业协会名义进行的牟利活动。“双创”是幌子,红头文件是“尚方宝剑”,谋取不当利益是目的。搞这类不合法不合规的事情,相关各方通常都是以利益均沾为目的的,毕竟,出台一份红头文件并用手里的权力保证其得到执行,力气不能白费,行业协会费心劳力推行此事,也不会“为他人作嫁衣裳”,培训机构自然也无法在利益独吞的情况下实现自身的利益最大化。所以,最让人感兴趣的是,这一链条上的相关各方是怎样分配利益的。

  国务院取消的东西,在海口说恢复就恢复,还美其名曰“海口规矩”,真是咄咄怪事。海南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但是,近些年的发展与人们对它的期望仍然有着不小的差距。发生在省会海口的这一事件说明,在建立更加开放和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上,当地仍然存在很大的阻碍性力量,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作出更多的改变,打碎更多的利益链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