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外储下降主因是藏汇于民 无需固守3万亿美元

2017年02月09日 13: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2月7日,中国外汇管理局公布2017年1月中国外汇储备,其规模降至29982亿美元,较2016年12月下降123亿美元。但与上年同期相比,外储规模少降872亿美元,与上月相比少降288亿美元,降幅均明显缩窄。有关负责人表示,从1月份情况看,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是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因。我国外汇储备仍是全球最高水平。

  外储下降主要是藏汇于民的结果

  几年前,我们一直在担忧外汇储备一路增加,恐其超过4万亿美元。然而,近年来又对外汇下降开始担忧。真的是,增亦忧,减亦忧!其实只要不是大幅度的、不可控的下降,就没有必要担忧。在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阶段的前十余年里,与很多国家相比,我国个人和企业的资产配置中,外币资产和外国资产比例是严重偏低的。尽管当时官方也做了一些努力,希望藏汇于民,但是个人和企业出于理性和利益最大化的考虑,大部分外汇还是被“藏”在了官方。

  不过,随着人民币汇率升值结束,尤其是最近两年受到境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贬值和贬值预期,我国个人和企业对待外汇资产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开始增持外汇资产和增加境外投资。与此同时,由于形势发生变化,此前进入的热钱性质的资金也开始撤出,此前借入的外币贷款现在则在加快偿还以及置换成人民币贷款。从整体上看,过去两年多外储下降,主要是藏汇于民的结果。【详细

  中国外储的快速上升主要动力来自贸易顺差及“热钱”涌入,而下降主要是贸易顺差的回落与中国海外直接投资的上升。虽然3万亿美元整数对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心理点位”,可能会对公众产生一定心理影响,增加他们换汇或者境外理财的冲动,但如果公众据此换汇理财,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大环境下,外汇资产的收益不但很难比过人民币理财的收益,还有很大概率会导致投资损失。【详细

  对外储下降不必担忧和过度解读

  不必担忧外储下降的最重要原因是,我国经济基本面仍然良好。一国是否发生货币危机,主要看经济基本面,而不是看外储规模,更何况我国目前的外储仍远远高于适度规模。根据几大国际组织的预测,我国去年经济增速在全球大国中居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多。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行和深化,我国经济正在企稳回升,经济结构将继续优化,增长的质量和效率得到提升。【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人民币已可作为对外结算货币,人民币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储备货币地位持续上升……这都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外汇储备的消耗。中长期来看,随着我国经济企稳、外汇供求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双向波动,外汇储备有增有减亦将是常态。【详细

  需要强调的是,因近期美国内政的不确定性增加,美元汇率已从高位回落,未来人民币的贬值预期降低,中国跨境资金流出会继续放缓。我们需要理性地看待中国外储的上升与下降,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同时,公众对于中国外储下降也不必过度解读。人们知道,2016年在全球跨国投资总量有所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813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特别是美国、欧盟28国对华实际投资大幅增长,同比分别增长52.6%和41.3%,这也反映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态度。【详细

  外储无需固守3万亿美元

  过去中国经济瘦小体弱,有必要多储备外汇以应对风险,现在外汇定价机制已越来越市场化,不需要过多的干预汇率,即便干预,也不再需要那么多的外汇储备。人民币已经加入SDR,成为主要国际货币。自己的贸易和投资可以更多使用人民币,中国受到外部冲击的风险相对缩小,应对风险所需的储备可以相对减少,就更没必要持有低收益、甚至负收益的外汇储备。如果从收益看,相比外汇,不如选择那些增值比较高、损失比较小、波动比较低的资产。如果从外汇储备的功能上看,中国满足基本进口、还本付息和干预汇率这三方面的需求目前都在缩减。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积攒了大量外汇储备,正在逐渐消化,把它用到更有利的地方去,比如支持企业投资,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外汇储备作为一种投资资产,可用的地方有很多,不一定要以货币的形式持有,尤其是没必要以低收益的资产形式持有。【详细

  2016年中国外储降而外资投资升,折射出喜欢“短频快”的“热钱”在离开,而对提高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长期投资在增加;跟风炒作的钱在跑,砥砺支持的钱在进。这“一升一降,一进一出”,反而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稳定、持续发展更为有利。所以,中国外汇储备低于3万亿美元没啥大不了的,人们需要予以关注,但不必过于担忧。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的成绩是干出来的。【详细

  微言大义:

  @光远看经济:破了好,再也不用为这个关口提心吊胆了。

  @一分为二的科学观点:中国的外汇储备有两万亿美元就足够用了。要减少对美元的依赖,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司寇子元:外汇多了有人喊危险,外汇少了有人喊危险,汇率走高了有人喊危险,汇率走低了有人喊危险……到底要闹哪样啊?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无论中国外汇储备多或少,总会有人不满意,也总会有人恐慌,这很正常。3万亿美元整数之所以成为关口、受到人们关注,与其说是一个经济学问题,倒不如说是一个心理学问题。其实,只要透过上下跳动的数字,好好审视一下经济基本面,认真观察正在深入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不难理解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自然也就不会对外汇储备在合理范围内的增减“一惊一诧”了。“杞人忧天”真的用不着,对中国经济来说,“撸起袖子加油干”,比什么都重要。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