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贵阳版“飞越疯人院”背后是“诱惑力太强”

2017年02月06日 13: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2月4日,贵阳市贵航贵阳医院在其官网发表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称2017年1月30日,该院精神科主任杨绍雷私自带64名患者集体离院转至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声明强调,杨绍雷此举是在“未告知患者家属及监护人,未办理离院或出院手续,未申请调离或辞职”的情况下进行的。

  “飞越疯人院”背后是“诱惑力太强”

  站在情感角度,贵阳贵航 300医院是“受害者”,声誉扫地,经济折戟。不过,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一个不算小的科室,十来名医护人员,撺掇六七十名病人一起“疯狂越狱”,且还是特殊的“精神科”——这浩大的工程,难度系数不难想象。吃瓜群众未必如被“背叛”的医院那么义愤填膺,反倒会思考两个问题:第一,在医患关系不那么理想的现实语境下,医生和病人手拉手“逃离”的地方,果真就不需要检点自己的 “得失”?果真好意思拿起棒子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却独独没看到自己“逼人离开”的环境?第二,如此规模庞大的“快闪”,恐怕早就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那么,作为娘家人的当事医院,若说一直被蒙在鼓里而丝毫不察,起码是负个时髦的“领导责任”;又如果是察而不动,既没有拿出应急的预案、又傲慢地懒得跟医患双方促膝长谈,这样的管理机制,更应该被掏钱埋单的地方财政好好问责。

  据称,贵阳市六医的工资待遇比贵阳贵航300医院要高,而且医疗和住院环境也有大幅改善,如男女患者分层居住、设有独立厨房等。这就是医护人员“跳槽”,患者更换医院的主要原因。事实若真如此,那么,贵阳贵航300医院在声明中所谓“严重侵犯监护人知情选择权”“践踏行业良性竞争规则”“伤害医院人感情”等,恐怕就是个笑谈。【详细

  医院互撕,不能牺牲病人的利益

  这些病人是贵航贵阳医院收住的患者,不是某个人的私有“财产”,杨绍雷作为一位医生无权决定病人的去留,也无权与病人家属私订协议。而是应该由病人及他们的家庭决定,即使要转院也应该让家属办理转院手续。而杨绍雷把这些精神病人当成了“人质”,当成了可以买卖的“商品”,当成了自己邀功领赏的资本,这种不择手段的做法,有违职业道德,违反了行业的游戏规则。【详细

  医院不比普通场所,该遵守的规矩得遵守,该办的手续也不能含糊了。既然当事医生声称自己是在为病人的利益着想,就该明白,按规矩办事,将方方面面考虑清楚了,才是对病人利益最大的保护。

  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是,各方在病人的归属问题上倾注过多的热情,反而忽视了问题的本质——那就是如何让病人得到更好的救治。这也是事件得到大家关注的原因所在。不管医院之间存在什么样的竞争关系,医院和医生之间存在什么利益情感上的纠葛,病人都是无辜的。病人不该被卷入到是与非的争执之中,他们更不该被当成利益博弈的筹码,成为行业竞争的牺牲品。愿意回到原医院的充分保障他们的权利,愿意留在新医院的,原来的医院也不该将不满发泄到他们头上,而应该积极配合做好后续的交接工作。【详细

  在新医改背景下,医生患者“集体跳槽”还有更多正向价值与意义

  医生另择高枝,也是业界常态,难道以行政力量把医护人员或者患者留在当事医院,就成了良性竞争?有竞争,才有压力,有竞争,就要输得起。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市场亦不相信情感绑架的逻辑。通篇不谈管理瑕疵与发展短板,不谈对医患双方的疏漏之责,反倒一棍子打到底地威逼恫吓,估计这只能让围观者深深喟叹一句:离开,还真是对了。当然,医生患者“集体跳槽”的故事,在新医改背景下,其实还有更多正向价值与意义。【详细

  如今,公立医院落伍的用人机制想套牢知名医生,这已经成为人才流动的壁垒,医生自由执业、合理流动是未来的大势所趋。但是,医生携带病人“集体出逃”需要慎重,特别是应考虑好患者的利益,完成合法的程序,否则,医生在利己的跳槽行为中夹裹患者的利益,就一定会成为把自己推至于舆论谴责的风口浪尖。【详细

  微言大义:

  @suyz94:这个医院的精神科医疗设备还有环境真的不咋地,里面爷爷奶奶还有一些精神患者有点可怜……我去过两次这里,所以我知道。不过还是有点惊讶这个医生,这个医生人很好啊!

  @行有多远是春天:医生跳槽是其合法权利。携患者不辞而别,有悖于职业操守!

  @郑大妇科郭红军:但愿是个警钟,贵阳医生集体跳槽事件愿管理者能明白一些道理?。

  @陕西杨展国:这就是传说中的精神领袖。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贵阳版“飞越疯人院”背后是上市公司郎玛信息参与公立医院改制。人往高处走,具有一定资历的医生选择工资待遇好、就医环境佳的医院无可厚非,但应尊重患者的利益,保证患者的利益不受损害。值得注意的是,社会资本参与民营医疗体系后,公立医院拿什么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