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病人“出逃”,可别夹裹患者利益

2017年02月06日 13:34   来源:荆楚网   黄齐超

  贵州贵阳正在上演一出真实版“飞越疯人院”。昨日下午,贵航贵阳医院通过其官网发布声明称,该院一名杨姓医生私自携带64名精神科住院患者,转至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同时,有4名医师、7名护士未履行相关手续离岗,随之到贵阳六院。昨日晚间,涉事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向记者回应称,“情况不完全属实”,涉事医生尚未在该医院就职,且从贵航贵阳医院转来的病人均办理过正规转院手续后入院。(2月5日《新京报》)

  杨姓医生其实是贵航贵阳医院精神科的科室主任,他因不满工资待遇而跳槽至贵阳六院,至于跳槽程序的正当性待考。都说人往高处走,杨姓医生委身从三甲医院转到二甲医院,如果不是六院许其丰厚的待遇,公众则就无法理解其反常行为了。

  能掌管一科室,担当三甲医院的精神科科室主任,杨医生的医术可想而知。那么,老东家开出的工资待遇未达到了杨医生的理想,就造成了这次轰动网络和医疗界的“飞越疯人院”事件。众所周知,现在国家支持医生多点执业,既然如此,杨医生为何不在注册的贵航贵阳医院做好本职工作,然后到六院开展多点执业呢?说到底,杨医生跳槽,其实是执业医院自由流动机制不通畅造成的结果。

  我们且不讨论杨医生此举的合法性和涉及到的职业道德,作为每一都可能成为医院患者的公众来说,如果我们在就医时遇到如此状况,相信大家关注的是患者的利益。杨医生跳槽与否,用什么样的方式跳槽,这都与我们关系不大。不过,他携带64名患者一起“飞越疯人院”,就关乎到了这些患者的利益。杨医生带64名患者投奔贵阳六院,他把这些患者当成见面礼、投名状的意味非常浓重,因此,医生和患者一同转院的过程中是否兼顾了患者的利益呢?这个问题值得深究。

  从新闻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杨医生事先征得了患者家属的同意,这些患者也都办理了常规的转院手续;从常理上看,患者或许也都是冲着杨医生高超的医疗水平而来,随杨医生转院到贵阳六院也合情合理,这些似乎令人欣慰。然而,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我们共同关注:三甲医院的医疗设备必然强于二甲医院,转院到低一级的医疗机构后,强差人意的医疗设备是否影响患者的治疗?再者,按照人事合同中的竞业禁止条款规定,医生离职后一段时间不得到其他与原就职医院有竞争关系的医院。目前,贵阳六院也证实杨医生还没正式入职,那么,这段时间的患者治疗问题然后解决呢?

  公众不该对杨医生的行为有过多非议,毕竟,他也有自己独立的自由的选择。如今,公立医院落伍的用人机制想套牢知名医生,这已经成为人才流动的壁垒,医生自由执业、合理流动是未来的大势所趋。但是,医生携带病人“集体出逃”需要慎重,特别是应考虑好患者的利益,完成合法的程序,否则,医生在利己的跳槽行为中夹裹患者的利益,就一定会成为把自己推至于舆论谴责的风口浪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