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摆脱"速度情结" 外贸发展重在改善供给侧结构

2017年02月03日 13: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016年全年进出口总额243344亿元,比上年下降0.9%,降幅比上年收窄6.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38409亿元,下降2.0%;进口104936亿元,增长0.6%。

  外贸新阶段要摆脱“速度情结”

  数据表明,在全球市场需求疲弱,外贸转型压力增大的不利局面下,我国外贸在2016年实现了回稳向好的目标,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要认识到,我国外贸发展进入新阶段,应摆脱“速度情结”和“数字情结”,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详细

  商务部近日印发《对外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指出中国面临“国际有效需求不足”、“产业转出”、“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传统比较优势弱化,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完全形成”等挑战,同时《规划》也指出中国外贸发展具有“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配套完备、人力素质较高”等综合竞争优势。整体而言,“十三五”期间,我国外贸发展“挑战”大于“机遇”。【详细

  外贸发展重在优化结构

  “十二五”期间,外贸增长新动能主要依靠政府支持的战略性新型产业、出口基地及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十三五”期间,外贸发展新动力则主要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的产业结构升级、“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国际产能合作。从外贸发展目标看,《规划》放弃了外贸增长量化目标,将外贸结构优化置于首位。【详细

  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外贸工作,须充分考虑基本情况和形势变化,夯实持续发展基础,摆脱“速度情结”“数字情结”,把工作着力点从短期的增长快慢转移到长期的结构调整上来,更加注重外贸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要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深化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详细

  维护公平的国际贸易与投资环境

  新年伊始,中国频频遭遇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措施。随着“反全球化”思潮蔓延推动各国贸易政策进一步内顾,贸易保护主义或将成为2017年危及世界经济的最大系统性风险。在此形势下,世界各国更应加强协调、完善治理,推动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发展。【详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作为WTO成立后的新成员,中国的“门票”十分昂贵。中国是这一非歧视多边体系中歧视的受害者。目前据商务部统计,已有81个国家和地区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待遇,这将给予中国产品更公平的竞争条件。但是,作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的美欧日却迟迟不肯放弃歧视做法,这样做是将保护本国利益的考虑凌驾于国际法义务之上了。

  在全球化的进程中,贸易大国应当承担起更多的责任,维护公平的贸易与投资环境,促进全球资源的有效配置。基于此,继续支持和维护WTO这个多边贸易自由化的平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将是中国的基本立场。【详细

  微言大义:

  @大福田一号:中美贸易逆差大,是美国高科技出口管制太多造成的。

  @大飞哥看A股:国际形势不容乐观,保护主义会对进出口产生不利影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更多发力,对冲全球经济风险。

  @卢麒元: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短暂的春节假期结束了,很多人的生活又回到了他们所熟悉的轨道。而外贸依然复杂严峻的形势,也绝不会因为农历新的一年到来而突然发生改变。对此我们既要有清醒的认识,也要有充分的定力。正如有的网友所说,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这内功,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只要我们不断从改善供给侧结构寻找新动力,就一定能促进外贸继续保持回稳向好,支持外贸继续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金鸡报晓,闻鸡起舞。撸起袖子加油干!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