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面对经济发展不确定性 保持战略定力尤为重要

2017年01月2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要有效应对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尤为重要。所谓的战略定力,就是方向不变、目标不变的情况下,以不变应万变。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方向和目标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重大方略

  1月20日,美国新总统特朗普正式就职。特朗普上台,让美国对外政策充满不确定性的同时,也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全球自由贸易,面临着较大的风险。有专家称,2017年唯一确定的是不确定性。当然,特朗普上台,也给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带来了不确定。作为两个贸易大国,中美关系的风吹草动,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影响世界经济的复苏。

  不过,我们也无需过分担心。经济学教授魏尚进等人的研究显示,中国向美国出口100元的物品,大概有40元左右的价值是全球其他国家的产业链增加值,这其中包括美国企业、日本企业和欧洲企业等的增加值,而美国的产业链增加值是最高的部分。所以,如果特朗普贸然对中国开启贸易战,那么除了中国企业会受影响外,美国、日本、欧洲等国的企业也会被伤及,而且,产业链增加值越高的,受伤程度越大。

  尽管如此,我们对于特朗普上台,除了听其言、观其行之外,还要有应对之策。特朗普上台给世界带来的最大挑战就是不确定。所谓不确定,就是不知道究竟要干什么,没有思路和规律可循。要有效应对这种不确定,保持战略定力尤为重要。

  所谓的战略定力,就是在方向不变、目标不变的情况下,以不变应万变。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方向和目标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重大方略。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围绕既定战略规划和目标,确保方向不偏离,就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就能妥善应对各种不确定性。

  具体到我国经济来说,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13亿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经济发展具有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等特点,经济基本面向好的态势一直持续,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因此,特朗普上台虽然有可能会对我国外贸形势产生一定影响,但这动摇不了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根基,改变不了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们要有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自信。

  我国目前正在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特别是全面深化改革,正在推动经济从数量和投资驱动型增长转变为质量效益型增长。换句话说,对于中国经济,目前虽然出现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是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属于发展中的问题。只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通过改革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发展中的问题就能通过发展来解决。

  目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对外贸的依赖程度有所下降,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明显增强。虽然中国已越来越深地融入到世界经济体系当中,但由于国内转型升级取得成效,中国经济对外贸的依赖程度相比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明显下降。根据英国《金融时报》计算,目前中国的出口与GDP比率为20.2%,远低于2006年38.6%的峰值。

  同时,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贸易体系,使中国的外贸格局呈现出积极变化。在全球贸易低迷的背景下,中国与亚非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逆势上扬,这让中国在应对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挑战上,又多了一份自信和从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一图读懂2016年中国经济

     6.7%来之不易却也意料之中 2017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