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夏:数字丝绸之路上的央企电商战略

2017年07月27日 12: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郭夏认为,央企电子商务联盟一定要结合习主席提出的数字丝绸之路战略和央企转型创新的实际,从制定央企全球电商战略、关注电子商务顶层战略、发展高科技电商、发展包容性电商和特色电商、实施并购保鲜战略这五个方面考量央企电商战略。

  本文作者郭夏在7月26日的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成立大会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简称央企电商联盟)的创建表明,电子商务这面大旗开始由中央企业接手举起来了。未来的央企电商战略一定要放眼全球、立足数字丝绸之路。习主席指出,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习主席是在“一带一路”和丝路“五通”的基础上,结合全球高科技创新提出建立数字丝绸之路的。央企电子商务联盟一定要结合习主席提出的数字丝绸之路战略和央企转型创新的实际,从以下几方面考量央企电商战略。

  首先,我们要制定央企的全球电商战略。央企不仅要做中国的央企,还要力争成为全球的央企。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表明,我们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层已经开始制定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全球战略。今后央企的改制创新,一定要走全球化的创新发展道路。改革开放30年,央企的改制主要是走股份化道路,看一个央企是不是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就看它有没有搞好股份制改造。下一步央企的改制创新,主要就看它能不能成为跨国公司,能不能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所以如果没有宇观经济意识,没有跨国经营的领导观念,央企电子商务就无法做大做强。马云已经开始到非洲去推广阿里巴巴,推广他的跨境电商。我们的央企也要像电子商务的生力军阿里巴巴那样,积极制定央企电子商务的全球战略。对于央企而言,配合“一带一路”战略的跨境电商和海外电商应该成为央企电商未来创业的战略重点。

  其次,央企要关注电子商务的顶层战略。电子商务(电子服务)的顶层是电子财务(F)和电子政务(G)。马云的阿里巴巴(B2B)、天猫(B2C)和淘宝(C2C)主要走的是电子商务的企业商务路线(B)和大众消费路线(C)。央企掌握了大量的社会上层资源,央企电子商务应该充分利用政府(G)和金融(F)等社会上层资源优势去开展电子商务和电子服务。G2G、G2F、G2B、G2C等电子政务都是泛电子商务(电子服务)的蓝海。央企如果能够把政府服务做到一网通,就能让民众更好地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政府服务变革。在医疗、教育、电力、水务、金融等面向社会的服务领域,央企电子商务也有天然优势。央企没有必要在那些需要灵活服务的电子商务红海里同民营电子商务企业血拼。

  第三,央企电商要发展高科技电商。目前的电子商务都是基于第一代和第二代互联网。第一代互联网是PC机+光纤。阿里巴巴当初都是基于PC机来进行电子商务交易。二代互联网是手机+铁塔。现在淘宝和天猫更多地是在移动平台上进行电商交易。第三代互联网将是智能穿戴+卫星wifi的天基互联网。第三代电子商务和电子服务(诸如电子警务、电子教务、电子医务和电子财务)将更多地基于智能穿戴和全球卫星网络服务体系。制定央企电商战略一定要有一个更高的科技起点,不要把眼光只停留在PC机和智能手机上。只有在科技思想上先人一步,才能在创业实践中创新制胜。

  第四,央企电商要大力发展包容性电商和特色电商。在目前的电子商务领域里,年轻人、有文化的人和上网便利的人已经成为电子商务主流人群。我们国家有大量的老年人口、农村人口和少数民族人口,他们在进入电子商务领域时还是有一些障碍的。央企电商要贯彻落实“互联网+”战略,要更好地体现政府用互联网服务人民大众,就应该在老年电商、农村电商和少数民族电商等包容性电商领域多下功夫。这些领域虽然不能快速盈利,但是一旦做好了,相应的服务也可以为相关电商的持久盈利提供配套支持。特色电商就是要在电力服务和管网服务等特殊领域通过电子商务搞好市场化创新。

  第五,央企电商要实施并购保鲜战略。小富由俭,大富由险,新富由鲜。央企搞电子商务一定要发挥自己的资金优势、信用优势和体制优势,通过并购不断吸收富有创新力的新鲜血液。电子商务是日新月异的新生经济。央企只有通过创新并购,在电子商务领域里把那些有创新活力的有生力量不断吸纳进来,通过不断地并购输血,让央企电商富有新鲜活力。发展央企电商还要注重自身的造血功能。电子商务领域的创新力量大都在30岁以下。要建立相应的体制机制,让更多的年轻人在央企电商创新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央企电商的招聘制度和用人制度都要更加注重年轻化。只有把更多的年轻人吸收和提拔到央企电商的重要岗位上来,央企电商才能更加富有创新活力。

  央企电商联盟要更好地为联盟成员服务,最重要的就是利用自身优势加强央企电商的调查研究、战略研究和创新研究。央企要成为智慧央企,央企电商要成为智慧电商,一定要在集智研发上增加创新投入。创新型企业的衡量标准就是研发投入占整个销售的比重。央企研发除了技术领域的硬研发之外,战略创新的软研发更加重要。要让央企这样的大象飞舞,必须给大象插上足够体量的研发创新翅膀。

  (郭夏:新生经济学创始人,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央企电商联盟特邀专家,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央企海外投资更需要防范风险

     欧冶云商为央企混改提出更多选择方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