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冶云商为央企混改提出更多选择方案

2017年06月02日 11:10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5月31日下午,宝武集团旗下钢铁电商平台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宝武大厦举办了首轮股权开放及员工持股签约仪式。欧冶云商开放28%股权,募集资金超10亿元,引入包括本钢集团、首钢基金、普洛斯、建信信托、沙钢集团和三井物产在内的6家战略投资者,另外还有126名核心骨干员工持股。其中,本钢集团、首钢基金、普洛斯各占股5%,建信信托、沙钢集团和三井物产分别占股3.5%、2.5%和2%,126核心骨干员工共持股5%。

  虽然宝武集团自身整合尚未完全到位,宝钢和武钢重组以后的人员、资产等如何有效配置,才能真正达到重组目的,能否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还在进一步磨合和探讨之中。毕竟,重组后的宝武集团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巨无霸”,要想从集团层面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阵地战”不好打,“游击战”行不行,先让混合所有制改革从子公司开始,并通过子公司改革逐步向集团层面延伸,应当是不错的选择,也是比较现实的选择。

  事实也是如此,就宝钢和武钢来说,在必要的行政干预,整合到一起,也是一件无奈的事。在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两大钢企又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同业竞争格局,整合到一起,是利大于弊的。但是,要让两家规模庞大的企业通过市场化整合在一起,概率也是非常小的,甚至可以说是完全不可能的,除非其中一家已经完全无法生存不下去,只能被重组。即便如此,有强大的“国有”身份做支撑,也可能不会轻而易举被兼并。所以,对宝钢和武钢来说,已经可以称得上是经历了一次改革。就算缺乏市场化元素,也比在行业内恶性竞争好得多。

  问题的关键在于,整合后的宝武集团,是不能继续按照现有体制进行的。否则,就无法适应改革的要求、适应市场的需要,“巨无霸”就会变成“大拖累”。因为,实践证明,单一的国有体制已经很难让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很难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那么,整合就意味着失败,改革也意味着走过场。真正的改革,还是要走市场化之路,让企业走出传统的国有单一体制,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很显然,对宝武集团来说,选择怎样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从哪个角度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非常重要的。方案选不对,路径选错了,就有可能使改革走向歧途。反之,则能给企业带来新的希望、新的期待,让企业焕发新的活力。也正因为如此,宝武集团选择从子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次比较现实而明智的举动。更重要的,宝武集团的这次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针对某个具体企业,而是一个云商平台,是一个相对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企业,既可以有效拉长企业的产业链,使企业的市场触角更多,也能成为一个独立的上市平台,与宝武集团形成有机的统一,弥补宝武集团在云商这一块的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欧冶云商在选择战略投资者时,也比较谨慎,并不是有钱就行,而是充分考虑到了产业链需要、企业发展需要、企业未来的方向选择需要。因为,虽然欧冶成立已经有两年多时间,但是,从实际运行来看,一直是宝钢集团的欧冶,而无法成为整个钢铁企业的欧冶,更别说国际化欧冶了。而对象宝钢这样的大型钢铁企业来说,成立云商公司,如果只能为企业服务,而不能成为行业服务平台、国际化服务平台,就失去了意义。至少,价值没有实现最大化。正是设立公司的目的没有达到,目标差距太大,才更需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相关的战略投资者,才有可能使欧冶的市场化、国际化、多元化之路走得更宽,才能成为一家真正的市场化、国际化企业。

  而从此次欧冶引进的战略投资者来看,也正是贯穿了这样的思想,设定了这样的目标。所引进的战略投资者,也不只是非国有企业,而是欧冶发展的需要,如沙钢是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首钢是最大的地方国有钢铁企业,本钢是东北重要的钢铁企业,普洛斯是全球领先的现代物流设施和工业基础设施提供商,三井物产则是知名国际商社,有遍布全球的经营网络,建设银行的加入则是因为欧冶拥有支付牌照,可以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等等。同时,还进行了员工持股改革试点。也就是说,欧冶的第一步混合所有制改革,选择还是比较正确的,是有利于企业拉长产业链、做活产业链、做强产业链的。

  如果说欧冶的首轮混合所有制改革还有些缺陷的话,就是在股权的开放方面,动作还比较小,30%的控制情节还比较浓,没有能够力度更大一点、开放度更高一些,如果能够放到35%以上,改革的光鲜度会更高,产生的期待也更强。即便如此,我们仍然认为,欧冶的此次改革,还是能够带来许多期待和希望的。尤其应当引起关注的是,宝武集团对欧冶的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增加了一条新的混改路径,那就是不要在混改问题上过于僵化,不要非此即彼,亦即不是集团层面推进,就是选择一家产业链下的二级企业,尤其是二级制造企业,而是应当对企业产业链延伸有足够帮助的企业。譬如销售公司、物流公司、云商平台等。如果这些方面都推行了混合所有制,产业链下的企业就可以进一步整合,独立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最终推动集团层面的改革。

  联通是一种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式,中石化对销售公司引进资金也是一种方式,宝武集团对欧冶云商的混改,也不失为一种方式。这也意味着,对央企的混改来说,只要目标不偏离,形式应当更加丰富,其目标,就是要达到改革的目的,实现改革效率的最大化,而不是就改革论改革,为改革而改革。希望欧冶的这次改革,能够对整个央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产生更多启迪,形成更好氛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