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健:对外汇储备减少不必恐慌和过度解读

2017年02月09日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连平:

  2017年跨境资本仍面临流出压力,但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有望趋缓,企业正常运营需要一定的流动资金,结汇进一步萎缩空间不大。企业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已近尾声,加上监管部门持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投机性购汇持续受到抑制,新出台的外汇管理政策有助于吸引资本流入。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及中国债券市场开放度稳步提高等,均有助于促使外汇供求趋向平衡。

  刘健:

  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人民币已可作为对外结算货币,人民币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储备货币地位持续上升……这都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外汇储备的消耗。对于外汇储备减少,不必恐慌和过度解读。中长期来看,随着我国经济企稳、外汇供求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双向波动,外汇储备有增有减亦将是常态。

  景建国:

  积极利用我国的离岸银行业务,不仅能够有效防止外汇储备过快下降,而且能够帮助我国企业更好地使用低成本的跨境资本。同时,配合我国外管部门积极引入境外资金的政策,将在推动我国企业走向海外、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抗衡我国外汇储备快速下降等方面,起到多重的积极效果。

  贾康:

  我们现在的供给侧改革,关联的是整个供给体系,是涵盖各个行业各个角度的系统工程,涉及国家治理现代化一整套的制度安排和机制构建。这种全局的系统工程式的供给侧改革和整个体系的打造,是我们不能回避的任务。实际上我们在认识上和概念上已经提升到了这个高度,在这个视角上我们经济学的发展,已经摸到了世界前沿。

  傅克友:

  改革玉米收储制度的本质,在于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多地让市场去决定种什么、种多少,进而促进全产业链条和全产业领域结构性的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标杆意义也正在于此,它可能意味着农村市场化改革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孙国茂:

  在全球大量资源持续推动区块链相关产业的背景下,区块链技术将达到商业化大规模应用级别,但同时也面临着制度和法律的限制,如金融资产是否可以在区块链上登记、发行和交易,这些在现行法律内并未有明确规定,区块链的发展需要多方相互配合与协调。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