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建设投资释放民生红利

2016年12月30日 15:44   来源:中国江苏网   张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发表《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这也是中国政府首次就中国交通运输建设发展发表的白皮书。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国家铁路局局长杨宇栋透露,“十三五”期间,铁路建设计划投资3.5万亿元,大幅超出市场此前预期。(12月30日《广州日报》)

  《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发布,“铁路建设投资”又一次新闻媒体中频频上头条,在社会上激起层层波澜。人们关心:铁总这个“资产大鳄”加速游弋腾挪,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铁路投资建设之所会受到如此多人热捧关注,并多次成为了社会热点之一的原因是,铁路建设发展的红利无论对地方还是国家都是意义深远的。

  从国家层面上看,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战略逐渐清晰,成为中国地缘经济、地缘政治和地缘安全的世纪大战略。与之相随,中国高铁走出国门,成为一张耀眼的“国家名片”,更成为中国崛起的最新象征。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现,离不开铁路给予的交通运输支持。

  从服务民生来看,加快铁路建设将更加方便人们地出行。因为在我国土地大,人口多、分布广的国情特点下,现阶段的铁路运能未能完全满足人们的出行要求,特别在节假日期间,巨大运输需求对铁路运能来说更是严峻的考验。对于这样问题,必须加大投入铁路建设,加大运能,才能从根本上缓解运能的不足,方便全国人民的出行需求。而这些年不断加大力度推进铁路的建设,明显改善了客运运能不足的局面,正是印证着铁路建设的重要性。

  从社会经济发展上看,加快铁路建设将对沿线地方的发展有重大的意义。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这是百年不变的道理。如今各省市不论是高速公路还是普速铁路都修得是有模有样了,可要想进一步拉近与一线城市距离,站在发展的最前端,还得从具有先进技术的高铁入手。随着这些年的高铁快速发展,高铁不仅仅快速、舒适,而且其安全性也变得更有保证。高铁对促进沿线的地方发展的影响力是巨大的。高铁的快速性对拉动地区商贸、旅游、餐饮等经济实体上是不容小视的,对文化、知识、人才交流等领域也是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高铁繁衍出的强大效应,俨然成了一种现代经济的助推剂。

  从与邻国关系上看,加快铁路建设将促进我国与周边国家联系更加紧密。铁路建设绝不局限于国内,还要向外发展,把周边的邻国连接起来,组成一张巨大地域铁路交通网,才能更好的提高我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而“一带一路”战略,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而重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把西亚、中亚,甚至欧洲大陆连接起来构成巨大的经济带,铁路建设就是先锋队,只有铁路网建成,才能把“一带”紧紧连接起来,发挥出巨大的能量。我国作为“一带一路“倡导的者,一旦这张巨大网络建成,我国的在世界影响力将大大提升。

  铁路建设投资并不是“有钱任性”,必然意义深远。不仅仅改善了人们的出行,加快了地方的发展,还促进了周边国家的交流联系的战略计划。这是让人期待的“十三五”,让人期待的中国铁路建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