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热点解析]期指“松绑”是正常的风险防范

2017年02月1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杜坤维认为,中金所此次放宽期指交易,既算不上是天大利好,也算不上是天大利空,用平常心对待即可。此次变动从本质上讲,就是对期指套保功能的正常发挥,是适度的动态调整,是对市场风险的预先防范。

  2015年严厉的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出台后,期指交易何时“松绑”一直为市场所关注。一年多来,市场不时传出“松绑”预期。216日,尘埃终于落定。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当晚消息,自217日起,中金所将对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交易保证金,以及交易开仓数量等进行“松绑式”调整。

  于是乎,马上有很多专家开始了各种解读。现在是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解读自然也是各种各样。有人士认为是天大的利好,也有人士质疑时机是不是合适,还有人士认为会导致股指下跌,损害散户利益。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笔者认为,要评价一项制度的好坏,不能只看制度本身,而是要弄清楚制度是如何演变的,为谁而制定,因何而制定。就本次期指交易规则变动而言,主要还是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的下调,而对投机持仓依然作出了明确限制,日内交易限制在20手。

  应当说,期指交易中存在的最大祸患就在于期指交易与现货市场交易的跨市场操纵。操纵者会通过操纵期指交易,让期指发挥前导作用,从而影响现货市场的涨跌,以牟取不法利益;或者是倒过来,利用现货市场的筹码优势和资金优势,砸仓或者买进持仓,并利用期指交易的高杆杆谋取不法利益。

  需要承认,目前中国股市监管尚有待健全,融资压力较重,投资者羊群心态较为浓郁,容易被市场情绪所左右。操纵者会利用投资者的预期心理,操纵有关个股,实现跨市场套利。股指运行处于弱势时间居多,因此做空牟利更为容易。而一般投资者往往只能通过单向上涨才能盈利,如果股指非正常下跌就会遭遇意外损失,这时,投资者一腔怒火就很容易发泄到期指交易头上。

  其实,股指非正常下跌的罪魁祸首在于市场操纵,而非期指交易本身,这是两个不同概念,如果混为一谈,就无法理解和解释期指交易了。只要监管能够跟上,“松绑”期指交易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值得注意的是,中金所此次并没有放开投机持仓。投机持仓上限虽然从10手增加到20手,表面上看增加了一倍,但绝对数量依然有限得很。而单天交易20手持仓是不可能完成跨市场操纵牟利的,对市场的影响是比较有限的,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影响也不会大,因此,也就无所谓利好利空,对本次调整过度解读自然也是没有意义的。

  在调整中,中金所主要放开的是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以降低套期保值成本,而没有放开投机持仓。调整主要针对的是机构资金的套保交易。笔者认为,这与IPO常态化有关,也与养老金进场有关。毕竟高保证金、高交易手续费对机构套保成本和资金而言,是难以承载的负担,降低交易成本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不容再度延迟。

  IPO常态化意味着IPO节奏将进入快车道,对市场是会有一定冲击的。为了稳定机构持仓,稳定市场,就需要一个对冲交易手段,让机构能够对冲持仓风险,不至于因为害怕市场下跌而大量卖出筹码,从而加剧市场的波动。单纯从这个角度来看,期指对冲正是稳定市场的有用工具,本次调整对中小投资者而言是一个利好。

  当然,市场上还有规模庞大的打新基金。随着IPO常态化,打新基金的收益有可能下降,市场打新收益将不一定能够覆盖二级市场的风险,因而有必要通过采取有效措施,稳定打新基金的持仓。这也需要对冲交易来让打新基金锁定风险,而期指对冲就是最简单的方式。此外,进场的养老金是以获得长期收益为目标的长线资金,是价值投资的典范之作,主要是通过股息率来完成投资的,更需要对冲交易来降低长期持股的风险。

  因此,笔者认为,中金所此次放宽期指交易,既算不上是天大利好,也算不上是天大利空,用平常心对待即可,无需欢天喜地,也不必“杞人忧天”。此次变动从本质上讲,就是对期指套保功能的正常发挥,是适度的动态调整,是对市场风险的预先防范。

  一项未雨绸缪的政策,对其过度解读是多余的。(中国经济网网友 杜坤维)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恢复股指期货市场功能 健全资本市场体系

     股指期货制度纠偏 还不能划上句号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