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大戏上演 占有观念需要改变

2016年12月22日 08:03   来源:长江日报   严辉文

  “共享汽车”是近日频频见诸媒体一大热词。北京、广州、成都等地正在频频上演“共享汽车”大戏,汽车企业、IT企业、风投行业皆闻风而动,而只需要花几十元钱就可以开丰田、大众、奔驰、宝马。

  “共享汽车”无疑是互联网+汽车的较高境界。如果说眼下的互联网+汽车不过是汽车拥有者以自己的使用冗余介入市场,以充当出租车替代品的话,那么“共享汽车”则是彻底填平汽车拥有者和使用者之间鸿沟的颠覆之举。

  遥想“共享汽车”的理想,反观现实,我们现在所说的汽车时代,不过是“独享汽车”时代。

  何谓“独享汽车”?那就是为了出行的需要,稍微有一点闲钱的人,都会去购一辆汽车。坊间甚至于早已出现越豪华越刺激的倾向。哪怕没过多久,拥有汽车的美好感觉,将被税费、保险费、油费、停车费、保养修理费的叠加式烦恼所冲淡,人们仍会尽可能超越购买能力去买更好的汽车。

  而竞相独享的结果,又必然构成与城市资源之间的矛盾。看得见的是行路难、停车难等等。这不只是城市管理者独家面临的难题。城市管理者再怎么绞尽脑汁,再怎么多修路、多建停车场,都无法让汽车拥有者满意,更别提限购限牌限行的无奈之举了。而汽车拥有者仅在停车的问题上,就够考验耐心和智商的了。正如好马配好鞍一样,有钱没钱,汽车拥有者都要考虑购买停车位。停车位是否就一购解千愁了呢?当然不是。汽车是用来行走的,而停车位无法跟着走。于是汽车拥有者外出工作、办事时,照样要为停车发愁——现在的情形是,哪怕你付费停车,也是一位难求。

  “共享汽车”最吸引人的地方,正在于帮助城市居民卸下了“独享汽车”的重重烦恼。不仅如此,共享还会在人车两适的同时,天然地贴近了节约资源、低碳发展等现代理念。

  我们知道,眼下人们不仅把汽车当财产,甚至于连囤积车牌,也被人视为一门生意经。那么问题来了,一旦个人不再拥有汽车这种“恒产”,还会不会拥有出行保障、现代化保障方面的“恒心”呢?

  也许共享经济的最大障碍,正是传统的占有观念。比如大家都知道房子是用来住的,按道理说,只要有房住,不论是自购还是租用,都可能“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许多国家,城市居民租房是一道风景线,然而我们的现实是没有自购房是万万不能的,首先丈母娘就不会答应。又据说丈母娘还尤其青睐“房多多”,于是房子除了用来自住之外,又变成了奇货可居的炒作物。

  “共享汽车”、共享经济千般好,如果不能翻越传统的占有观念这座高山,美好的愿景就殊难落地。而从城市共享自行车的磨难和坎坷可见,“共享汽车”的艰难试验,除了商业模式更新之外,尤其离不开城市治理水平的提升,市民公共精神的培育等全方位的配套。

  (作者为武汉公务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